中國北京2022年將首次舉辦冬奧,有26場館分布在北京、延慶和張家口這3個賽區,其中張家口主要的交通設施「京張高鐵」全線鋪張完畢,預計年底通車,加速當地近30年發展,以往北京至崇禮要開車3小時,現僅50分鐘便抵達,連周遭旅遊市場都打通了。

張家口奧體建設開發有限公司副總經理賈茂亭表示,與北京聯合舉辦冬奧帶動當地基礎建設,直接興起了崇禮未來30年變化。如果沒有舉辦此次冬奧會的話,可能30年也趕不上目前這神速般發展,尤其是高鐵與高速公路通訊部分。

中國2015年獲得冬奧主辦權,隔年就動工「京張高鐵」,3年時間鋪設完成,將在世界上首次實現時速350公里的自動駕駛,成世上第一條智慧化高速鐵路。同時,促進當地可觀的旅遊收入,因為從前冬天一旦積大雪,就會造成民眾無法開車前來,如今解決了這氣候問題。

「這個進度是非常驚人的」,賈茂亭自己也驚嘆張家口賽區建造速度,8個場館中有5個是競賽場館、3個非競賽場館。興建過程中,意外發現奧運村場館前有個遺址,考古研究團隊判定是800年的前金代皇家行宮,乾脆把歷史文化保留起來與冬奧結合在一起。

該賽區主要承擔滑雪和冬季兩項等比賽,此次建造了中國首座國家跳台滑雪中心命名為「雪如意」,外型就像中國傳統藝品的「如意」十分特別,而冬奧賽後的場館已規劃利用,例如冬奧村會成住宿接待團、國家越野滑雪中心改建成四季戶外體育公園等等。

實際走訪張家口賽區施工作業馬不停蹄進行中,冬奧村計畫2020年將交付北京,另外,提供民眾活動的太子城冰雪小鎮也預計明年全部完工,目前已有不少人前來騎山地自行越野車及搭纜車遊玩,夏季景色也格外美麗。

中國首座國家跳台滑雪中心命名為「雪如意」,外型就像中國傳統藝品的「如意」。 記者林怡君/攝影
賽車也拉進活動場地。 記者林怡君/攝影
搭纜車前會先經過雪道。 記者林怡君/攝影
中國首條智能高鐵京張高鐵全線軌道貫通,圖為鋪軌完成後的京張高鐵清華園隧道。 新華社資料照
搭乘纜車攻頂可到海拔2160m高處,左為一般纜車、右為滑雪專用纜車。 記者林怡君/攝影
還可以跟可愛的羊駝拍照。 記者林怡君/攝影(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