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健全的民主社會,國家或地區的分、合、統、獨不會有暴力血腥,如歐盟成立、英國脫歐、捷克與斯洛伐克分國,加州甚至有分裂為三州的奇想;因為民眾及個人意願依法可充分表達,實行有章法可循。但今天的港獨與台獨甚至疆獨、藏獨,所有「獨」的努力卻適得其反,因為它們都將推遲自己目標實現的先決條件──一個民主的中國。

香港百萬「反送中」是香港民眾在全世界矚目下,對大陸司法體制的不信任投票,本有喚醒大陸民眾的作用,卻因林鄭月娥領導的港府在北京授意下對修例寧「壽終正寢」而拒不「撤回」,迫使部分民眾採取激烈行動,包括極少數港獨者打出米字旗而適得其反。

因為中國模式之下,特色社會主義防火牆內的大陸人民,不知何謂「反送中」,只看見打砸搶,看見衝擊中聯辦、國徽被污損,使御用學者得以言之鑿鑿,「滿腔義憤」地挑動人們的愛國神經。結果大陸人民的民主要求被消解壓制,北京更能以14億人民為後盾,放心地以中央名義解決香港問題。

台灣也一樣,能讓大陸舉國同愾的莫過於台獨,何況還有專門針對台灣制定的「反分裂國家法」。如果台灣人民要保衛自己當家作主的權利,就一定得搞清誰來保衛台灣的大問題,美國是靠不住的,當下只有把台灣民主作為未來中國民主的一部分,才能得到大陸人民的理解和支持。因為只有這樣,台灣才能以中國民主先行者的榜樣,贏得大陸人民效法,使極權者失去民族主義這個保護自己的最後屏障。

港獨,香港回歸之初鮮見而現在時有,且每到香港民眾對自己未來恐懼焦慮時就發展,可知其由來。同理,台獨及所有其他「獨」的大多數都是因大陸民主無望,憤而求獨的民眾;一旦大陸實現民主,人民免於恐懼,他們其實樂見國家富強統一。當然那時還會有各種要獨的人,他們可以自由表達,但會發現形單影隻,遠沒有現在風光。這也許是現在充當獨派的領袖熱中批評大陸侵害人權,卻不致力爭取大陸民主的原因。

香港「反送中」民眾必須警惕「動亂」及「港獨」陷阱,學會「有理、有利、有節」,以和平非暴力手段實現自己的目標。香港7月21日的形勢使香港面臨空前危險,完全證實嚴家祺先生日前著文的分析;睹此危機,向屬建制派的香港總商會深恐玉石俱焚,漏夜發表聲明,提出四項行動恢復社會安寧,並進而尋求解決香港問題根源的方法。看來香港面臨的空前危險有望化解,想藉煽動大陸民粹,減輕自己困境者的希望將落空。(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