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國防部昨發布「新時代的中國國防」白皮書,提到「反分裂鬥爭形勢更加嚴峻」,軍事專家亓樂義分析,北京對民進黨執政走向態勢很悲觀,從分裂的道路上愈走愈遠,北京把台獨和藏獨、疆獨等量齊觀,本質上都是威脅安全和穩定的分裂勢力。

亓樂義指出,2015年「中國的軍事戰略」白皮書在對台部分指出,「近年來兩岸關係保持和平發展良好勢頭,但影響台海局勢穩定的根源並未消除」;這次白皮書就措辭嚴厲,提到「反分裂鬥爭形勢更加嚴峻」,點名「民進黨當局」,只是沒有點名蔡英文總統。

➤➤➤陸國防白皮書措辭嚴厲 多次提反分裂

亓樂義指出,這次白皮書的「狠話」並不是新的提法:「六個任何」在中共總書記習近平在十九大政治報告裡就有了;「不承諾放棄使用武力」,習近平在今年「告台灣同胞書」40周年就講了;白皮書指「有人膽敢分裂,不惜一切代價」,中共防長魏鳳和6月在香格里拉對話就說過了。

在對美國部分,亓樂義表示,2015年白皮書有提到美國的「亞太再平衡」戰略,這次白皮書沒有提到美國的「印太戰略」,只說美國調整了國家安全戰略和國防安全戰略,但「印太戰略」四字未見,顯然北京不想過度刺激美國。

➤➤➤觀察站/陸國防白皮書高聲警告 想讓美台節制

至於中共解放軍駐港部隊是否會介入香港反送中情勢,中共國防部發言人吳謙表示按照「駐軍法」,留下弦外之音。

亓樂義研判,白皮書沒提到香港問題,北京仍希望「一國兩制、港人治港」,寄望港府和警察力量處理香港問題,因為一旦動用軍隊就代表了「一國兩制」完全失敗。(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