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調偵辦總統府侍衛室利用蔡英文總統出訪走私上萬條菸品案,調查局新北市調查處前晚連夜約談華航空品處組長黃川禎到案,昨移送台北地檢署複訊,歷經九小時偵訊,黃被改列貪汙案被告,20萬元台幣(約6437美元)交保。

據了解,黃川禎之所以被馬拉松式偵訊,原因是黃在空品部任職近七年,負責免稅品訂購,檢方想了解華航免稅品訂購、發貨流程,吳宗憲如何付費取貨、還有訂購上萬條菸品是否需華航高層同意等問題。

黃川禎到案後喊冤,今年7月才升組長的他,一再強調是遵照長官指示辦理,並未從中獲利。

➤➤➤私菸弊案 烈士與羔羊不如真相

據了解,遭收押的吳宗憲、張恒嘉是蔡英文上任後團購未稅菸的前後任管理人,吳負責本次「自由民主永續之旅」,張負責上次「海洋民主之旅」;調查局日前在機場攔截總統府小貨車、帶回吳宗憲偵訊時,吳有交出一張團購菸品清單紙條,但記載的內容簡略,買受人只有「自由民主永續之旅」。

北檢為清查國安局從「英翔專案」起走私菸品的細部清單、資金流向,前天徵得府方同意,由檢察官率領檢事官赴吳、張位於總統官邸附近侍衛室的宿舍、辦公室,調取電磁紀錄、筆記本、存摺等物證。經初步比對過濾,由於吳宗憲供稱,是與黃川禎聯繫,檢調前晚緊急約談黃川禎到案說明。

但外界質疑,弊案曝光三天後蒐證,檢調企圖查到什麼秘密?如果不是真心想辦案,就是有意手下留情。(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