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反政府示威暴力活動不斷升級,甚至衝擊中國中央政府駐港聯絡辦公室(中聯辦)大樓,污損國徽,被北京視為觸碰「一國兩制」底線;中國國防部發言人吳謙24日在回答香港媒體提問時暗示,中國有必要使用武力,應對香港的亂局;但有分析認為,若中國出兵香港,一國兩制即告「壽終正寢」。

吳謙是在北京的國防部有關「中國國防」白皮書的記者會上,向提問的香港NOW電視台記者表示,「部分激進示威者的行為挑戰中央政府的權威,觸碰一國兩制的原則底線,是絕對不能容忍的」。

至於軍方如何應對,他回答說,「駐軍法已有明確規定」。

根據香港駐軍法第三章第14條,「香港特區政府在必要時可以向中央請求香港駐軍協助維持社會治安和救助災害,……批准後,香港駐軍會執行協助維持社會治安和救助災害的任務」。

「紐約時報」報導,香港回歸後,中國一直在香港維持約6000人的駐軍,從未出過軍營,而且根據24日公布的「中國國防白皮書」,也未提及香港,但明確說明,將中國領土分離出去的勢力,是最迫切的國防安全問題,這本來是指台灣,但現在也適用於香港。

正如駐軍法列明,解放軍不會干涉「地方事務」,但允許香港政府在極端情況下要求出動解放軍;有分析認為,一旦出動軍隊 ,即使是象徵性展示軍事力量 ,在已經動盪不安的情況下,將是一個不祥及不可預測的轉捩點,除了加劇輿論的質疑外,一國兩制等於「壽終正寢」。

另一個值得關注的是,「路透」早先引述消息人士報導,駐港部隊司令陳道祥上月13日曾向美國國防部亞太安全事務首席副助理部長海大衛(David Helvey)表示,駐香港部隊不會違反不干預香港的事務的一貫政策。

陳道祥當時也說,香港事務應該由香港政府處理,解放軍無計畫介入;但僅僅一個多月,中國態度徹底改變,說明了香港局勢的劇變以及中國的擔憂日增。(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