荷蘭夏天流行一種刺激活動:大人深夜開車,把即將進入青少年階段的小孩載到森林裡「放生」,而後大人離開,讓這群小孩靠著原始的GPS設備和方向感,自尋出路,回到童軍營地。為了讓活動更困難,大人可能會蒙住小孩的眼睛,甚至故意亂繞,不讓他們記路。

有時,大人還會藏在樹叢中,故意發出野豬般的聲音嚇小孩。有的大人則沿路留下線索讓孩子解謎,一步步踏上回營地的路。

這種活動在其他國家可能早就引來警方關切,但對荷蘭人來說,再平常不過。紐約時報寫道:「放生活動對你來說或許有點瘋狂,但這是因為你不是荷蘭人。」

荷蘭小孩從小被教導不要太依賴大人,大人則被指導要放手讓孩子自己解決問題。荷蘭「放生」傳統展現了這些原則,就算孩子又累又餓還迷失方向,都應該讓他們想辦法自己找到回家的路,讓他們體驗全權做主的興奮感。許多荷蘭大人回想起小時候參與的「放生」活動,都覺得獲益良多。

11歲的榮格瓦是頭一次被「放生」,在此之前,他大部分的休閒時光都用來打電動,這也是為什麼父母要「放生」他,想讓他體會一下在森林中迷路的感覺。

榮格瓦的媽媽塔瑪拉說:「榮格瓦11歲了,我們能教導他的時光愈來愈少,他準備往青春期邁進,那時他可以自己做決定。」

榮格瓦和夥伴在深夜走了三個多小時的路,早已累到彼此不說話,但他們沒有發現任何接近營地的跡象。榮格瓦直直看向前方,就像一具殭屍。他回想起這段經歷時說:「我的爸媽在睡覺,我的妹妹也在睡覺,我的腦袋好累,我的腿好痠。」

最後,孩子們好不容易走到了中繼站,拿到水和點心,但前提是必須用GPS去換。現在,沒有GPS的他們要回到營地只能靠本能。不過,沒有任何一個人抱怨,畢竟他們沒有人可以抱怨。

榮格瓦說:「我要繼續走,我不知道為什麼我要繼續走,但我就是要走下去。」

最後,榮格瓦在凌晨2點回到營地,大口吃下工作人員幫他準備的食物,隨後鑽入帳篷中呼呼大睡。

第二天早上11點,睡眼惺忪的榮格瓦走出帳篷,感覺自己身經百戰。他說,有天當他有小孩,他也要「放生」他們:「這讓你知道,即使你身處困境,只要一直走一直走就會有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