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德州到緬因,美國廣大地區20日熱氣蒸騰,紐約和華府等大城氣溫接近或超過華氏100度,從慶會到賽馬等各種活動紛紛取消,許多公共設施冷氣開放為民眾提供清涼,紐約市更下令節約用電以免輸電網不堪負荷。

這波熱浪已至少奪走六條性命,馬里蘭州就有四個人不幸死亡。

國家氣象局警告說,籠罩中西部平原區到大西洋岸的極度熱浪,使將近1億5000萬人面對危險的炙熱天氣,感覺溫度達到110至115度,如不採取預防措施,危險的高溫和濕度很快就可能讓人熱得受不了或中暑。

➤➤➤  圖輯 | 好熱! 全球今天共同的語言

芝加哥民眾衝進噴泉,把自己淋個溼透。(Getty Images)

中西部21日氣溫就會稍微下降,可是東岸暑氣還會滯留幾天。政府敦促民眾多喝水、注意老弱病人、盡可能留在室內、不要把兒童或動物留在車上。

紐約市自2012年以來氣溫首次突破100度,市政府設立500個消暑中心讓民眾逃避酷熱,並下令許多辦公大樓周末期間空調溫度不得低於78度,以協助減輕供電壓力;與此同時,時報廣場慶祝登月50周年的活動取消,2001年展開的紐約市三項鐵人賽也首次取消。

華府也熱到100度;費城一個退休社區部分停電,數百人進入附近的收容所;芝加哥因酷熱取消預定的馬拉松賽跑;紐約州和馬里蘭州等地預定的賽馬也紛紛取消。

奪命熱浪席捲全美,華府萬里無雲,華盛頓紀念碑矗立在驕陽下。(Getty Images)

在密西根州南半島,挾著冰雹和閃電的狂風暴雨導致20多萬用戶停電;陣風時速超過80哩的狂烈風暴也在威斯康辛州造成大約2萬用戶停電。

國家氣象局對紐約地區發布的炙熱警告持續到21日晚上8點,屆時下雨和雷雨可望帶來一些迫切需要的清涼,可是22日氣溫仍可能接近90度。

芝加哥民眾衝進噴泉,把自己淋個溼透。(Getty Images)

在新澤西州博根郡,移民及海關執法局羈押設施19日晚上冷氣機故障,大約400人被移送到別的地方。維權人士抱怨冷氣機幾個星期前就壞了,管理當局卻拖延不理,明知熱浪來襲,還得靠社區強力施壓才轉移囚犯。(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