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空亂流」(Clear-air turbulence)是晴空中無法直接以肉眼或光學儀器看到的亂流;佛羅里達州伯瑞德航空大學(Embry-Riddle Aeronautical University)氣象學教授古恩(Thomas Guinn)說,氣象預報員無法為飛行員發出「晴空亂流」預警,「這可能是當前航空氣象學挑戰最大的預測問題之一。」

加拿大航空公司航班的遭遇凸顯「晴空亂流」的危險性;而隨著氣候變化影響高海拔地區,專家預估未來會看到更多晴空湍流。

當飛行員遇到亂流時,可能會設法改變飛行高度、試圖飛出亂流;伯瑞德航空大學巴洛格(Clint Balog)表示。根據美國聯邦航空管理局報告,各種亂流平均每年約讓40名乘客和機組人員受傷。

「晴空亂流」最常發生在有高速氣流的區域;當兩個相互靠近的巨大氣團以不同速度移動,若速度差異大到大氣無法因應時,就會形成風切,並像水中漩渦一樣紊亂不休。

亂流的另一個來源,是在大氣中上下波動的大量空氣,有點像海洋裡的波浪;它們可以自發形成或因流過山脈的空氣被迫向上,開始上下循環。

研究預測晴空亂流的英國雷丁大學(University of Reading)學者威廉斯(Paul Williams)說,測試顯示,有些特別的雷達設備可以讓飛行員看到大氣被搗亂,但這些裝置又貴又重,飛機不易承載,因此沒有被廣泛使用。(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