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到熱帶的東南亞旅遊時,發現當地人大部份都愛吃辣,許多人可能覺得奇怪,這麼熱的天氣吃辣不會更上火嗎?事實上,炎夏吃辣,正是散熱的方式之一呢!

吃辣散熱,其實是有科學根據的。據美國耶魯大學醫學院教授Barry Green曾做過的一項研究指出,辣椒裡的辣椒素,會刺激皮膚的疼痛纖維,觸發感知「痛覺」和「溫度」的神經纖維,吃辣時口中的灼熱感會伴隨身體變暖的感覺,流出大量汗水。而出汗是人體調節體溫的方法之一,汗水蒸發也消除熱量,但記得在吃辣的同時也要攝取足夠水分,才能感受到較快又有效的降溫效果。

中醫師張家蓓曾受《聯合報》訪問指出,其實不止辣椒,咖哩、胡椒、芥末、蔥及大蒜等辛香食物,也能幫助發汗,去除體內濕氣及暑氣,還有開胃、溫胃、溫肝之效。

除了上述消暑作用,辣椒還有抗氧化、抗發炎、加速新陳代謝等諸多好處,不過專家們提醒,這些好處都是以新鮮辣椒為主,鈉含量較高的辣椒醬、高熱量的麻辣鍋較不建議。另腸胃不好的人更要少吃,以免刺激胃酸大量分泌,造成胃痛、腹瀉甚至胃潰瘍等。(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