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有許多知名的富豪家族,理財網站Money Wise報導,有些家族過了幾個世代後財富大大縮水,以下是三個家族財富倒轉的案例:

范德比家族 大買藝術品還涉賭

19世紀美國鐵路大亨范德比(Cornelius Vanderbilt)於1810年向母親借來100元,建立了一個龐大的蒸汽船與鐵路王國,在他逝世前財富高達1億元,也使得范德比家族一度躍升為全美最有錢的家族,但後世子孫花錢如流水,大買古典藝術品、一棟比一棟還大的豪宅,還投入賭博。

有線電視新聞網(CNN)主播庫柏(Anderson Cooper)是范德比的第六代子孫,他母親是今年6月中去世的葛洛莉亞.范德比(Gloria Vanderbilt)。庫柏曾提到,母親以前曾告訴他「我們家沒有信託基金」。

克魯格家族 投資失利房子法拍

克魯格(John Werner Kluge)是位電視界大亨,1987年他將旗下事業Metromedia持有的多家電視台以40億元賣出,並因此榮登財經媒體富比世(Forbes)的美國最有錢富豪頭銜;如今MetroMedia是好萊塢巨擘21世紀福斯集團的一部分。

然而,克魯格的龐大財富後來被瓜分,還被揮霍殆盡;克魯格前妻派翠西亞(Patricia Kluge)在離婚時拿到每年100萬元的和解金,且兩人曾一起居住的面積200英畝豪宅也落到她手上。派翠西亞用所有資金買下一座葡萄酒莊,這筆投資後來發生很大問題,不僅讓她背上鉅額債務,連自己的房地產都被法拍。

哈特福家族 年收百萬毀在奢華

哈特福家族的財富是奠基於喬治.哈特福(George Huntington Hartford),他將一個為數不多的零售、茶鋪及咖啡連鎖店,變成美國第一個連鎖食品超市A&P,直到1965年前,一直是全美最大零售商。

但哈特福家族事業傳到孫子杭廷頓(Huntington Hartford)手上時,儘管每年進帳150萬元,他卻大肆揮霍,若非投入失敗的事業,就是生活過於奢華。在開業156年後,A&P終於在2015年關閉最後一家店面。在此之前杭廷頓已破產,晚年在巴哈馬一棟不起眼的房子度過。(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