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批准售台戰車及飛彈等軍售案,算是為台灣打了一劑「強心針」。

➤➤➤陸喊撤銷對台軍售 美:依法助台維持自衛能力

主要原因有二:一,外媒多次報導,川普政府考量美中貿易談判,選擇暫時擱置新一批對台軍售案;G20「川習會」後,雙方預計本周重啟貿易談判,美方仍在此時宣布軍售案,並未發生外界之前所擔心的情況。

二,這是川普政府執政以來,第四度對台軍售,為今年第二度,顯示對台軍售正如美方官員所說的邁向常態化,甚至比聯邦參議員賈德納日前建議每二年對台軍售,更為頻繁。

美方官員認為,過去「包裹式」對台軍售,給予中國大陸太多插手的空間與時間,軍售常態化、軍艦例行通過台海,則能逐漸降低北京關注。

而即將出訪並過境美國的蔡英文總統,將能以最新軍售案為例,大談美台關係升溫。

➤➤➤蔡英文出訪加勒比海 首在丹佛媒體茶敘

不過,蔡政府可能也得面臨一些質疑,部分人士認為M1A2戰車不適合台灣的地形,也無用武之地。

據指出,某位美方官員在與台方官員討論軍售案時,曾直說台灣不需要M1A2戰車,不懂台灣為何提出此軍購需求。另一位熟悉美台官方溝通的台方人士卻說,台灣需要的不是M1A2戰車,可美方執意要賣。

兩人說法不符,甚至聽來像互相怪罪,但對於「不需要M1A2戰車」意見相同。

➤➤➤美台軍售M1A2 受限海島 火力不會投射大陸

美台商會新聞稿也提及,雖然原本擔心M1A2戰車在台灣沿海濕地與山區的效能,美方向台灣軍方提供其所要求的設備,相信台灣規畫作戰的人士,以及軍事戰略家能自行決定台灣的需求。

雖然這批軍售案曾出現雜音,但現在只聽見美國透過軍售支持台灣的歡呼聲。台灣是否需要戰車已不重要,對蔡政府而言,更重要的是讓外界認為,在她任內,美台關係大幅提升,這或許才是這項軍售最大的貢獻。(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