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共同社報導,日本發現了記載中日戰爭期間日軍使用化武的軍方報告,這是首度有日本軍方報告證實日軍在中國使用化武。

共同社7日報導,日本歷史研究者松野誠找到相當於部隊正式報告的《戰鬥詳報》。松野稱,這是首次發現毒氣戰部隊本身詳細記錄使用情況的報告。

根據報告,1939年日本陸軍毒氣戰部隊在中國北方作戰時,使用裝有讓皮膚和粘膜潰爛的「糜爛劑」、強烈刺激呼吸器官的「噴嚏劑」毒氣彈。

由於舊日本軍在戰敗時有組織的銷毀紀錄類文件,毒氣使用紀錄尚未釐清。這次戰鬥詳報記錄了早期糜爛劑使用情況。松野表示:「日中戰爭期間戰場的實際情況,已弄清楚的只是冰山一角。有必要弄清事實,從中汲取教訓,不再重演悲慘的歷史。」

此戰鬥詳報是在中日北方作戰時,北支那方面軍附屬毒氣戰部隊「迫擊第5大隊」的文件,詳細記錄了中日戰爭爆發兩年後的1939年7月,在山西省山岳地區實施晉東作戰的情況。約100頁的文件包含戰鬥情況、炮彈的使用、毒氣彈使用命令的副本等。

該報告稱,大隊接到上級部隊的命令,決定了使用裝入糜爛劑的炮彈「黃彈」和加入噴嚏劑的「紅彈」方針。在7月6日的戰鬥中,向中國軍隊陣地發射了31枚紅彈;同月17日使用了60枚紅彈和28枚黃彈;第二天18日,使用140枚紅彈和20枚黃彈炮擊。

該報告分析了毒氣彈的威力,指出針對在山岳地區構築牢固陣地的敵人,使用紅彈進行攻擊為必須。還記錄了首次使用黃彈,並稱其「效果非常大」。松野表示,在目前已確認的資料中,這是地面部隊在中國使用黃彈的首個事例。

日本陸軍為避免留下戰爭犯罪證據而銷毀紀錄類文件,但此資料可能由部隊相關人士私人保管。

松野是日本現代史研究者,2010年在明治大學獲得史學博士學位。出版多部關於日軍生化武器書籍、資料集及論文。他把戰鬥詳報的詳細內容與分析彙總成論文,將刊登在日本月刊雜誌《世界》8月號。(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