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雅圖?大家的印象可能是「北京遇見西雅圖」、「西雅圖夜未眠」兩部賣座電影,其實西雅圖的天氣不冷不熱、四季綠意,市區可見雪山,遊艇與船屋普遍,多年來一直蟬聯全美最宜人居城市榜首。在這座因淘金興起的年輕城市,我遇見了輕鬆寫意的咖啡香與閒適生活的況味。

市集篇 派克市場有3寶

成立於1907年的派克市場(Pike Place Market)是美國最古老的農夫市集。當年由八個不願被中間商剝削的農夫,帶著農產品來此販售起家,現在每年吸引近千萬遊客。入口的霓虹招牌和時鐘也都是活化石。

「派克市場」是西雅圖的地標,也是美國最古老的農夫市集。(記者錢欽青╱攝影)

除了海鮮攤、蔬果攤、餐廳、西雅圖最早的公廁外,派克市場有必看的三寶:

一是名叫「Rachel」的銅製小豬,背脊上有個投幣口,每年收到的捐款都做公益之用。二是「口香糖牆(Gum Wall)」,它位於即興喜劇場的入口,等待的觀眾常把口香糖黏在牆上,劇院後來放棄清理,形成這兩片壯觀的景象,局部乍看五顏六色的小色塊,還以為是什麼當代藝術呢!

小豬瑞秋是派克市場的吉祥物,人人都要摸一把。(記者錢欽青╱攝影)

第三寶就是鼎鼎大名的「星巴克創始店」。1971年由兩位老師、一個作家合夥的小咖啡廳,當初希望提供新鮮烘焙的好豆子,沒想到長成跨國巨擘,帶動第二波咖啡革命。長長窄窄的質樸空間,保留褐色雙尾人魚的logo,派克街限定版的豆子、杯子引來長串結帳人龍。Barista會對團客說品牌故事,兩位美女客人感動得開直播分享。

來派克市場的「星巴克創始店」一定要喝一杯在地限定的特調。(記者錢欽青╱攝影)

建築篇 登地標一攬美景

西雅圖的代表地標是160公尺高的「太空針塔(Space Needle)」,跟鐵塔之於巴黎一樣地位,登上後底部還有透明轉動區,懼高症者勿試。

塔頂下望,可以看到隔壁由大師Frank Gehry設計、6棟不同顏色與材質組成的「流行文化博物館(MoPOP)」,是微軟創辦人保羅艾倫投資創建,裡面超多搖滾巨星的文物,但最酷的是流行音樂的互動體驗,一個個小隔間內,人人都可以是鼓王、吉他之神,我還當了一會兒DJ,不停的搖擺身體、不斷地擦刮(scratching)唱片。

旁邊有「奇胡利玻璃藝術館(Chihuly Garden and Glass )」,獨眼的奇胡利先生是美國知名玻璃藝術家,館內有大量裝置藝術感的主題創作,他的迷幻感、多彩感、濃密感可以說是「玻璃藝術界的草間彌生」,跟真實花園結合的玻璃花木也是值得拍照打卡。以上三座建築位置是連在一起,可以一塊走訪。

「奇胡利玻璃藝術館」將玻璃藝術與自然、環境融合無間。(記者錢欽青╱攝影)

西雅圖最高的建築其實是「哥倫比亞塔(Columbia Center)」,285公尺高,西雅圖360度全景盡收眼底。另外一個觀景好地方是「凱利公園(Kerry Park)」,可以直接拍到以太空針塔為背景的華麗天際線,日景、夜景一樣美。

2004年落成的「西雅圖中央圖書館(Seattle Central Library)」是建築迷必須去朝聖之處,由大名鼎鼎的庫哈斯(Rem Koolhaas)設計,是一幢11層的玻璃和鋼構的建築。也是指標性的綠能建築。

「西雅圖中央圖書館」是指標性的綠建築,立體結構極美。(記者錢欽青╱攝影)

遠遠看到外觀菱形的玻璃帷幕就已經讓人心跳加速,一走進去,各種立面與戶外綠意、室內功能呼應,巨型斜面大廳,大氣魄的空間感與用色,燦爛陽光天井灑落在清水模上的光影變化,簡直讓人目眩神迷!

歷史篇 走訪李小龍愛店

很多人不曉得李小龍其實是西雅圖求學長大的ABC,1973年猝逝後也葬在西雅圖東區Capital Hill有著湖景的墓園。當地盛傳開業已經84年的「大同飯店」是李小龍當年常去的餐廳。

位於中國城的大同飯店內內外外有著舊時香港餐廳的風情,生意仍然鼎盛,第三代老闆坐鎮櫃檯招呼,除了滿屋子的李小龍照片、資料、人形立牌,去年自戕的名廚安東尼波登也來過。一道菜大約十來塊美元,大家興致勃勃地點了一桌。

據說是李小龍最愛的「蠔油牛肉」看起來黑乎乎,居然味道不錯,軟嫩的牛肋條炒起來有點炒牛排的fu。「招牌炒麵」兩面黃煎脆麵的作法,再淋上澆頭,不過不失。「雜碎」、「春捲」只能說是給外國人的。最後「幸運餅乾」上桌後,大家紛紛搶著解讀小紙條上自己的命運。總的來說,這裡不是吃高端精緻,吃的是一種懷舊的趣味體驗。

李小龍在西雅圖成長、長眠,塗鴉牆上充滿對他的回憶。(記者錢欽青╱攝影)

咖啡篇 品香醇也品心情

來到咖啡之城,我決定好好把握享受每一個香醇時刻。

第一杯是旅館附設餐廳「All water」的熱拿鐵,初入口略焦苦,還好有奶泡中和,但熱度暖心!撫慰了因時差而徹夜難眠的鬱悶。

第二杯在派克市場內的「星巴克創始店」,當然要點Pike Place Special Reserve,在深棕色的美人魚招牌下輕啜,原本聞起來苦的熱美式,入口居然清淡醇美!嗯,這會兒喝的不是咖啡,是歷史情懷。

第三杯是在雷尼爾山腳湖邊,嚮導馬丁準備的滾燙熱美式,從綠色的戶外專用Stanley壺倒入環保杯內,不酸不苦,溫和地像山林的撫慰,他說豆子來自西雅圖本地品牌Herkimer Coffee的自家烘焙款。

第四杯在星巴克臻選西雅圖烘焙工坊Starbucks Reserve Roastery。迷你馬克杯裝的是該店獨家限定的Paradeisi Blend Vintage 2019,聞起來像深焙的熱美式,喝起來後味回甘,喉韻不錯。

「星巴克臻選烘焙工坊」的西雅圖店一如世界其他分店般人山人海。(記者錢欽青╱攝影)

第五杯是在地人推薦的精品咖啡店Victrola,據說是第一家提供淺焙手沖的店,店員替我準備的是尼加拉瓜豆,有點水果味、清新均衡,在上飛機前終於可以有優閒「喝咖啡」的片刻。(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