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慢城組織(Cittaslow)於1999年在義大利創立,至今有30多個國家的200多個城市,具有「慢城」的國際認證。

在2009年,加州索諾瑪縣的索諾瑪(Sonoma),成為全美第一座領有國際認證的慢城。

國際慢城具有的特色包括:城市人口必須少於5萬人、致力維持生態環境的永續性、維護當地歷史文化資產,並推廣慢活與慢食的生活理念等。

市政廳位於索諾瑪廣場中心。

索諾瑪位於舊金山東北方,距離舊金山約一小時車程。旅遊期間,不僅讓我體驗到當地獨樹一幟的文化風情,慢城的永續生活理念也對我啟蒙許多。

用健行認識城市

我參加當地的健行活動,開啟體驗索諾瑪慢城生活的序幕。我和一群旅客隨著帶隊的解說員,慢慢走在俯瞰歩道(Overlook Trail)上。這條歩道全程約兩小時,路況完善,爬坡難度適中,而且有著能夠鳥瞰索諾瑪谷地的觀景點。

站在俯瞰步道眺望索諾瑪谷。

途中我們遇見許多當地居民,幾位銀髮族在逐歩升高的山路上,快歩超越我們,令我們這群氣喘如牛的旅客感到十分汗顏。

來到一處觀景點後,遠望可看到索諾瑪谷地的地理景觀,四周是鮮豔的野花,空中飛舞著三五成群的蜜蜂和蝴蝶。一位旅客眼明手快地指向分布於山谷中的葡萄園,解說員很自豪地表示,著名的索諾瑪葡萄酒,就是出自於健康平衡的生態環境。

慢條斯理品美食

慢城必須實踐「慢活」和「慢食」的生活理念。以慢活理念為例,必須維護空氣、水源和生活空間的品質。

索諾瑪減少視覺汙染和交通噪音的市政措施,令我印象深刻。在市區逛街時,看不見繁亂龐雜的商店招牌,也聽不見吵鬧喧擾的交通噪音,慢活品質就洋溢在整潔寧靜的街道上。

維拉起司店是當地著名的老店。

慢食理念則包括採購當地生產的食品,這不僅可減輕運輸所製造的空氣汙染、維護當地的傳統美食,也可確保永續經營的生產力。

索諾瑪不僅生產著名的葡萄酒,當地的起司與生鮮蔬果,也令人垂涎三尺;許多餐廳還會在菜單上註明供應食品的農場與菜園。

鄰近聖方濟各宣教區(Mission San Francisco Solano)的教堂,有一間近90年歷史的老店:維拉起司店(Vella Cheese)。走進店裡,恰巧聽見店員和客人正在閒聊;這間歷史悠久的起司店以傳統手工製造聞名,老店所採用的牛奶,來自當地一所領有永續經營執照的農牧場。

我試吃了幾種不同口味的起司後,心滿意足地買了一塊得過獎的巧達起司。

維拉起司店遠近馳名。

生活文化多色彩

索諾瑪廣場(Sonoma Plaza)不僅是國家歷史地標,也是當地保護文化遺產的具體實例。豐富的歷史背景,為索諾瑪帶來了多彩多姿的生活文化。

原住民是這裡最早的居民,西班牙人於16世紀占領索諾瑪,1821年墨西哥脫離西班牙統治,成為獨立國家,同時接管加州。1848年美墨戰爭結束後,加州成為美國的領土。

廣場四周的古蹟景點,包括:市政廳、宣道院、墨西哥軍營、歷史公園,還有當地最早期的旅館。旅遊中心的人員表示,為了保護這些古蹟,市政府多次拒絕加油站和大型商場的興建提案。索諾瑪對文化古蹟的保護施政,真是用心良苦。

聖方濟各宣教區教堂是當地的文化瑰寶。西班牙統治加州時,在加州進行興建21所宣教區的龐大工程,聖方濟各宣教區是最後一處。墨西哥獨立後接管加州,由阿提米拉神父(José Altimira)繼續帶領,完成興建工程。

聖方濟各宣教區教堂是當地的文化瑰寶。

葡萄酒與宣教區總是有著親密的關係。阿提米拉神父離開後,留下了宣教區的數千棵葡萄藤,從此為索諾瑪奠定了酒鄉的基礎。

溫泉浴洗去疲憊

早在以葡萄酒與起司聞名之前,索諾瑪就以當地的溫泉聞名。原住民經常在這裡依古老習俗以溫泉養生,西班牙人和墨西哥人也入鄉隨俗,仿效原住民,善用當地的溫泉資源。費爾蒙索諾瑪飯店(Fairmont Sonoma Mission Inn & Spa)保存了原住民所使用的溫泉,酒店裡的溫泉設施,分別向住宿旅客與泡溫泉的客人收取不同費用。

我沉浸在溫泉池中,回味著葡萄酒與起司的香氣;鬆筋舒骨的同時,腦海裡浮現出索諾瑪谷地的秀麗景致,悠閒舒適的市容景觀,還有那些見證歷史的建築物。這些無可取代的特色,應該就是國際認證慢城的寶貴之處吧。


影片來源:YouTube

(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