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夏季氣溫持續飆升,天天都是30度以上的高溫。炎炎烈日下,一杯冷飲和一杯熱茶,到底哪個更解暑?或許你不敢相信,爽口的冰鎮冷飲反而易中暑。

為啥熱天吃冷飲,反而易中暑?

大量冷飲進入腸胃後,可能迅速帶來4種不良後果:

●過量飲用的冰鎮飲料,需要體內水分稀釋,使人體更易受暑熱侵襲。

●食物過涼引起胃腸道痙攣性收縮,導致腹痛、腹瀉等症狀。

●吃了過涼的食物會增加心臟負擔,沖淡胃液,影響消化,引起噁心、嘔吐等。

●冷飲進入體內,體內溫度驟降,暑熱積聚在體內某些部位無法散發,使中暑的機率加倍。

以上幾點同時作用於人體,就容易使人中暑了。

夏季喝熱茶,反而更解暑

喝一杯熱茶,其實是真正解暑的法寶。夏天喝熱茶有以下好處:

●促使毛孔張開

因為飲用熱茶能促使毛孔張開,促進汗腺的分泌,體內的大量水分通過皮膚上的毛孔滲出並蒸發掉,同時帶走體內的熱量,使降溫效果更好。

●利尿

熱茶能起到良好的利尿作用,使體內多餘熱量隨尿液排出體外。

●滋潤口腔

熱茶中的茶多酚、果膠、氨基酸、糖等物質,可與口中唾液發生反應,滋潤口腔,使人產生清涼的感覺。

注意:熱茶應不超過60℃,否則會讓食道黏膜受到損傷。如果燙嘴,不妨等涼一些再喝。

7類人最愛被中暑盯上

一般人在高溫環境下兩個小時中暑,而以下7類人是「中暑高危人群」,可能半小時就中暑了,所以要特別做好防暑措施。

1.喝水少的人

水分補充不夠,不利於身體排汗散熱。喝冷飲會使體內溫度驟降,暑熱積聚在體內無法散發,增加中暑的機率。

2.先天汗腺不發達、出汗少的人

先天汗腺不發達,或是使用了抑制排汗藥物的人,身體散熱功能失衡,更易中暑。

例如吃了含抗組織胺成分的感冒藥,會抑制副交感神經系統,而排汗需要靠副交感神經系統運作,一旦被抑制,會影響排汗功能;另外,若使用鋰鹽或利尿劑,會大量排尿,身體易缺水,同樣容易中暑。

3.腹瀉的人

拉肚子容易因流失過多水分導致身體缺水,進而引起中暑。

4.睡眠不足的人

排汗需要良好的心肺功能,心臟輸出血液的量才夠。常熬夜或睡眠不足時,通常心肺功能較差,會影響排汗。

5.肥胖的人

胖的人皮下脂肪厚,較不容易散熱。身體有大塊肌肉的人運動時,因每單位時間產熱量比一般人多,更容易中暑。

6.劇烈運動的人

運動會加速體內產生熱量,運動量越大,產熱越多,越容易中暑。高溫下鍛煉不要逞能,別勉強自己,覺得不適就要停下休息。

7.有代謝疾病的人

例如甲狀腺機能亢進的人,代謝率高,體內產熱也多。

另外,孕婦和兒童也是中暑的高危人群,要特別注意。孕產婦體力消耗大,身體虛弱,如果逗留在通風不良、溫度較高的環境,就容易中暑。嬰幼兒各系統發育不夠完善,體溫調節功能差,皮下脂肪又比較多,對散熱不利。

中暑後,正確的應急處理法

如果有人核心體溫超過40℃,出現意識混亂或昏迷,身邊的人應立刻撥打119,同時快速降溫。

首先,將中暑者移到蔭涼處,脫掉外衣。

然後向其全身灑水,或用濕毛巾擦拭身體,同時打開空調或用電風扇降溫,身體若被吹乾,要繼續噴水,反復進行,盡量將體溫降至38.5℃以下。

如果中暑者沒有昏迷,可以適當補充水分,如果出現嘔吐現象,要讓患者側臥,避免嘔吐物吸入造成呼吸道阻塞或引起吸入性肺炎。

中暑的人不要用酒精擦拭身體,更不能使用退燒藥。因為中暑造成的體內高溫是外在環境與體內產熱所致,跟感冒發燒不同,退燒藥對體內散熱沒有幫助。(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