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中貿易戰和本周末「川習會」成世局焦點,中國和加拿大近期你來我往互槓,相對受忽略。加拿大扣押孟晚舟,迄今未引渡美國,加國兩艘軍艦日前航進台灣海峽,引發解放軍軍艦、台灣軍艦尾隨1000多公里;加拿大前駐中國大使馬大維(David Mulroney)說,美加聯手對付中國面臨關鍵點,中國想搭便車、破壞世界貿易秩序的時期快結束了。中國則回敬禁止加國豬肉和菜籽油進口,雙方緊張繼續升級。

中加關係緊張始於去年12月1日,加拿大應美國要求逮捕華為財務長孟晚舟,準備引渡美國受審;北京隨後也以加拿大前外交官康明凱(Michael Kovrig)涉嫌危害國家安全,在北京逮捕他。另外,加拿大一名女教師因非法就業也被捕,另一加國公民被拘押,北京以此要挾釋放孟晚舟,發展成國際輿論稱的「人質外交」。

不少分析認為,「人質外交」野蠻霸道作風將打擊中國形象。但習近平主政下的中國,為表示對外強硬不屈,尤其挑國土雖大、但人口僅3700萬、軍力有限,國際發言權相對較弱的加拿大下手,更不手軟。而渥太華在華府、北京交相施壓下,被逼與川普政府走得更近,加中關係持續惡化。

兩國關係確實進入轉折點。加拿大是西方陣營最早承認中共,並建交的國家,對「紅色政權」一直存好感。但反對的聲音認為,中國十多年來對加拿大滲透、收買,使加拿大傳統價值觀受嚴重挑戰。孔子學院進加拿大大學校園,課堂上不准討論六四天安門事件、新疆、西藏和台灣等問題,對學生洗腦,美化中共形象。而近年加國大量中國移民擁入,炒高都會房地產;華人移民在孟晚舟引渡法庭聽證上聲援她,休庭後竟集體高唱中華人民共和國國歌,引發當地「黃禍」和紅色滲透的批評。

總理杜魯多極力想維持獨立外交路線,在美中之間求平衡。但外交努力要求北京釋放加拿大公民未果,孟晚舟在加國司法獨立運作下,杜魯多根本無能為力。外長方慧蘭(Chrystia Freeland)公開說,一旦釋放孟晚舟將開啟危險先例,使所有加拿大人(在中國)生命都處於危險中。政壇唯一為中國說話的只有前總理克雷蒂安。

北京不相信西方國家司法系統不受政治力干涉,要求釋放孟晚舟未遂後,3月起,吊銷加拿大的世界最大油菜籽出口商理查森國際公司對中國出口許可證。加國農產品出口中國,立即像美國農業州一樣受到嚴重威脅。

關係緊張中,加拿大兩艘軍艦13日完成對越南金蘭港四天訪問後,17日取道台灣海峽南方,進入台海向北航行至東海。這是加國軍方數十年來未曾有過的「創舉」,在美、法、日本軍艦相繼通過台海,引發北京不快後,美方早就預告,還會有外國盟邦軍艦加入台海巡航行列,因為台灣海峽是國際水域,不是中國的「內海」。

所以加國軍艦進台海,無疑是踩過北京畫設的紅線。立即引來三艘大陸海警船跟隨,彼此距離最近時僅700公尺。中方海警船曾多次以國際頻道詢問加拿大軍艦要去哪裏,要求他們改走新航線,但加國軍艦只回答幾個問題後,便不再回應。台灣軍艦和海警船也在海峽西側尾隨加、中兩方船艦,過程平和。

加拿大此舉有不可言宣的用意,表明加國軍艦有權駛進台海,根本不理會北京警告。而一旦台海有事,國際勢力是否介入,加拿大也若有似無地背書了一筆,激怒北京。因此,中國海關總署6月18日以加國豬肉檢出萊克多巴胺(瘦肉精)為由,暫停一家加拿大豬肉商進口,並指188份獸醫健康證書是偽造。26日起,中國更全面停止加拿大肉類進口,年總值逾5.14億美元;連同逾20.1億美元油菜籽,北京對加國報復升級,關係惡化。

中國有廣大市場,所以有恃無恐,對美國不妥協,看來也延伸至報復加拿大。相對地,北京對阿根廷送秋波,雙方25日洽談80億美元核電合作、大豆和肉類進口。對照川習會即將舉行,這是無形施壓川普,給美加顏色看,但也可能逼加拿大完全配合美國、引渡孟晚舟。

中國四處怨懟不合作國家,究竟將改變世界貿易版圖,抑或強化「新八國聯軍」對抗中國的誘因,反而讓中國四面受敵?中國國際上的確「酒肉朋友」多,真心朋友寥寥可數,習近平當局也在冒險下大賭注,結局和後果難料。(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