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英文近日意氣風發地許下「總統勝選,立委過半」的連任宏願,並強調要爭取更多「年輕力量」與民進黨共同打造台灣。民進黨因整合而士氣上揚,相對的,國民黨初選的韓郭之爭依然膠著,黨中央則擺出明年大選「責任都在候選人」的姿態,未積極營造助攻及反攻的戰略。這種消極的態度,讓藍營支持者備感焦慮。

國民黨首度初選政見會日昨在高雄舉行,五名候選人提出來的主張和批評,恰恰反映了黨中央的無為和怠惰。包括智庫在會上提出的問題,也暴露自我框限的思維,缺乏衝勁與新的見解。國民黨如果再繼續自我設限,勢必削弱藍軍在明年大選的勝出機會,黨中央必須催促全黨動起來重新檢視議題與路線,並積極扮演凝聚的角色。

初選競爭是必經的考驗,民進黨如此,國民黨也如此。國民黨稍早公布了考驗參選人的12道題目,其中九題都是針對蔡英文的失政設計,涵蓋了憲政、教育、兩岸、外交、財政、能源、去中國化、青年等層面。果然,在首場政見會上,各參選人批評蔡英文都戰力充沛,鏗鏘有力。然而,選總統畢竟不是選立委,光批評不足以成事,重點在能否提出願景與解方,也不能只會講「守護中華民國」。誓言要「撥亂返正」,至少得告訴人們「正道」何在,畫得出國家解困的道路,才有機會實現台灣再起的承諾。

除了朱立倫,另四位參選者都不是傳統國民黨的核心權力中人,韓國瑜和郭台銘更以「非傳統國民黨人」自居,因而硝煙四起。例如,韓國瑜奔頭寮謁蔣經國,郭台銘則衝紀念館要效法孫運璿,皆要搶「經國牌」向深藍靠攏。這種「正藍旗」式的表態,雖有助黨內取暖,卻僅適用中年以上族群。畢竟,如今輕壯世代連李登輝如何整垮國民黨都不清楚,遑論對蔣、孫治世的追思?國民黨最要加強的,就是如何感動年輕人,讓他們相信國家有未來。

百年老店的問題,是習慣沉湎昔日榮光,卻無法體會時代的變遷及面對當下的挑戰。儘管藍軍在去年底地方選舉締造出佳績,但民進黨正大肆放送利多政策買票,計畫一步步削弱國民黨進攻中央的力量。國民黨目前有15個執政縣市,卻迄未營造出「地方包圍中央」的氣勢,任憑蘇內閣宰割,也不思反擊。這就是黨中央沒有扮演凝聚角色。

再看,民進黨在立法院臨時會凶猛地修法剝削法治和民權,國民黨毫無對策,黨團還在玩丟水球遊戲。魯鈍的黨中央遲遲才想到要發動「反沒收公投運動」街頭抗爭,豈不慢了三拍?連街頭抗爭都學不會的在野黨,如何引領風潮、改變現狀?蔡政府背離民主常軌已罄竹難書,國民黨除了譴責,沒有任何行動,網路攻勢完全空白。當對手黑韓、黑郭無所不用其極時,國民黨非但未聲援,還反酸媒體「難道要他們溫良恭儉讓嗎?」真是僚氣沖天!

大半年來,國民黨坐視「韓流」的潮起潮落,白白浪費了九合一挺藍拚天下的民氣。韓國瑜在九合一以「高雄拚經濟發大財」和「教訓民進黨」兩訴求而起,在總統大選已難再複製。韓流若不能拓寬支持群眾,將撐不起國民黨重建江山;郭台銘全力衝刺,也尚未展現「台風」威力。如何利用論述、宣傳、攻擊三路並進,帶動人氣,要靠舉黨力量的整合。

當總統選戰又擺盪回統獨的對決,國民黨勢必面臨「親中政黨」的質疑。這點,要問鼎大位的參選人無從迴避,國民黨及智庫也必須集思廣益,從美中衝突的新局勢中籌謀台灣的新定位,並提出更務實的主張與對策。國政願景發表會不是個人的口才秀或搏擊場,而是新一代領導人展現見識的舞台,也是國民黨擺脫陳腐、自我再造的修練場。政黨要進步,得靠更多人共同努力才行。(轉載自聯合報社論)

郭拒簽候選人公約顯有二心!砲口只對內,難道真是吳三桂?

郭台銘籲韓國瑜守高雄他當總統「三贏!」 - 世界新聞網

 
 

2020年總統大選是中華民國存亡的關鍵,

若韓國瑜當選總統

維護中華民國撥亂反正

當可避免武統悲劇的發生!


深度好文值得省思!

邱毅說:這幾大理由告訴你 兩岸統一為什麼不能再拖下去了! 

http://classic-blog.udn.com/paulhsu333/1278316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