許多肺癌患者確診時都已至晚期。在十幾年前,晚期肺癌患者幾乎都無法活過一年,近幾年,抗癌武器越來越多,包括化療、標靶藥物、免疫療法,大部分晚期患者都能夠存活一年以上。

一成患者 僅能使用化療

台灣雙和醫院胸腔內科主任李岡遠指出,許多癌友一聽到化療,就覺得頭皮發麻,心生畏懼,事實上,目前化療藥物精進不少,副作用小,療效更好,病友無須擔心。

臨床觀察,約有一成肺癌患者無法使用標靶藥物、免疫療法,僅剩化療可用。高雄榮總胸腔內科主任王金洲解釋,這群癌友沒有特定基因變異,所以無法使用標靶藥物,在免疫生物標誌的表現量又低,所以僅能使用化療。

➤➤➤什麼是達文西手臂?肺癌有這3種手術方式

基因變異 標靶有效率高

李岡遠說,對於大部分晚期肺癌病友來說,化療絕非首選,基因如有突變、免疫生物標誌表現量超過50%,就會依情況使用標靶藥物或免疫藥物。如果標靶藥物產生抗藥性,這時才會考慮化療,或使用第三代標靶藥物。

僅能使用化療的晚期肺癌患者處境較差,除了用藥沒得選之外,連治療反應率也較差,僅約兩成;如果適用免疫療法,則有效率達四成五;要是基因變異,使用標靶藥物,則有效率更可超過六成。

➤➤➤1張圖 了解肺癌診斷方法

 

免疫療法 每月藥費驚人

免疫藥物過於昂貴,如果作為第一線藥物,須更加謹慎。李岡遠說,目前僅有兩個免疫療法藥物可用於第一線,其中一個藥物無須考慮生物標誌表現量,但須加上化療、血管新增抑制劑,每月藥費驚人,絕非一般家庭所能負擔。

台大醫院前副院長王明鉅認為,罹患肺癌原因還沒完全被找到,有些女性沒抽菸、沒燒香、沒下廚仍罹癌,建議40歲以上成人,尤其婦女,如從未做過低劑量電腦斷層,至少應做一次,兩至三年再做一次,即使僅發現結節,醫師都有臨床指引,為每個人做出適當醫療決策。

有可疑影像 須切片檢查

除透過低劑量電腦斷層(LDCT)檢查,大部分疑似肺癌診斷,是由非侵入性胸部X光開始,出現可疑影像,就進一步安排侵入性檢查,如胸腔超音波定位執行腫瘤切片;若病灶長在肺部中央、大氣管分布處,則由支氣管鏡配合氣管內超音波獲得檢體;若腫瘤小於一公分,難以抽取,也可能須透過外科手術取得檢體。

患者經LDCT檢出左上肺部分有0.7和0.4公分結節,切片檢查確診是肺癌第一期。(圖:南投醫院提供)

台灣癌症基金會執行長賴基銘提醒,罹患肺癌的原因很多,菸害是關鍵原因之一,其他常見危險因子如職業暴露、肺癌家族史及炒菜油煙。

另外值得注意的是空氣汙染,賴基銘強調,世界衛生組織(WHO)2013年宣布,空汙是主要環境致癌物,在西太平洋地區等地,空汙對肺癌疾病負擔占15%,提醒民眾應隨時注意空氣品質狀況,空汙來襲務必戴口罩自保。(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