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看武俠小說的人可能都知道「死穴」,被點中可能一命嗚呼。雖然死穴是小說家杜撰的概念,但事實上人體真的有一個部位非常脆弱,施加壓力在其之上可能造成嚴重後果。

湖南有一對新婚夫婦,入洞房後,新郎迫不及待抱起新娘狂吻脖子,突然新娘面色慘白,渾身癱軟,最後呼吸和心跳都驟停,最後送醫不治。

醫生診斷,當時新郎壓到新娘脖子上的要害「頸動脈竇」,頸動脈竇位於脖子兩側,距離喉結約5~6公分,如黃豆般大小。這個部位相當於一個壓力感受器,通過感受壓力來調節心跳血壓。一旦受到外力刺激,輕則可能讓人暈厥,重則導致心臟驟停而死。

這個地方很多人平常沒有特別注意,做頸部按摩、領帶打太緊、打架掐脖子等等,壓迫到頸動脈竇,而導致昏倒或死亡。

先前在墨西哥也有類似意外,17歲男孩岡薩雷斯在和家人用餐時,女友在他的脖子上用力一吻,男孩突然出現劇烈抽搐,被緊急送往醫院後還是身亡。醫生指出女友一吻太過於激動用力,引發男孩頸動脈竇反射,導致了心跳和呼吸驟然停止。

那究竟要多大力按壓,按壓多長時間,會導致心臟驟停?答案是因人而異。總體來說,頸動脈竇高敏者會比較危險。頸動脈竇高敏者佔無症狀人群的比例為5%到25%。而在高血壓和冠心病患者中間,頸動脈高敏的就更普遍。(世界)

 

 

歡迎光顧保羅隨筆部落格  

一定帶給閣下意想不到的收穫!

這篇文章如你喜歡 

歡迎轉貼轉寄或用 Line傳送給好友,謝謝你!

請點閱下面網址:

出處: 對台灣政局的隱憂 —-和台灣支持綠營至親晚輩談人生和政局——作者 許業武 - paulhsu333 的部落格 - udn部落格http://blog.udn.com/paulhsu333/127269627#ixzz5qmvLKj5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