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葡萄 - 葡萄是咁多水果中,唯一含「白藜蘆醇」(Resveratrol)的水果,「白藜蘆醇」有抗癌、降低膽固醇和預防血管硬化之功效;葡萄含豐富的抗氧化素,可以清除體內有害的自由基,預防老化;葡萄不單含豐富的維他命C,也含豐富的鐵質,有補血的功效。
  1. 雪梨 - 用雪梨、南北杏和雪耳來煮湯,有清熱、潤肺、改善喉嚨腫痛、能治療聲音沙啞的功效;用雪梨、百合和川貝煮湯,有化痰止咳嗽的功效;雪梨生吃,有利尿降血壓的作用;但是雪梨屬於比較寒涼的水果,體質虛寒的人,不宜生吃,但可以將雪梨切塊煮水食用,亦可以達到同樣的食療功效。
  1. 番石榴 - 食番石榴的時侯,如果飲唔夠水的話,就容易造成便秘,如果你有便秘問題,食番石榴的時侯,最好唔好食核,將核拿走;番石榴是有止肚瀉、殺菌的功效;將番石榴葉曬乾,泡茶飲用,能控制血糖,改善血壓之功效;但番石榴所含鉀質高的水果,所以腎病患者不宜多吃。
  1. 士多啤梨 - 士多啤梨含豐富的維他命C,能幫助鐵質的吸收,有預防貧血,改善血液循環之功效;士多啤梨中的果膠,能夠吸取體內的重金屬及其他有害物質,將D.有害物質從大便排走;士多啤梨是含草酸高的食物,不適合與牛奶同時間食用,因為士多啤梨中的草酸是可以與牛奶中的鈣結合,成為草酸鈣,有腎結石的朋友就唔適合多食,以免產生結石。(世界)

張靜芬營養師

張靜芬 (Clara Cheung) 是美國註冊營養師、營養學家及糖尿病教育專家,曾任紐約大學下城醫院、聖雲仙醫院、及皇后大道療養院的營養師,紐約華埠健康診所營養顧問,曾在布碌崙瑪摩利醫療中心 (Maimonides Medical Center)擔任食物管理部主任及首席營養師。張靜芬現已私人執業,並開設三間醫學營養保健中心,分別在曼克頓華埠,皇后區法拉盛及布碌崙八大道,專為有需要人仕提供醫學飲食治療及營養保健輔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