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張忠謀直言:貿易大戦全球科技創新將放緩
2019/06/15 07:47:54瀏覽151|回應0|推薦1

張忠謀直言:全球科技創新將放緩 - 財經要聞 - 工商時報

https://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90529000264-260202?utm_source=dable&chdtv

張忠謀直言:全球科技創新將放緩

張忠謀(資料照片)

晶圓代工龍頭台積電創辦人張忠謀28日出席2019大師論壇時,針對近期美國對自中國進口商品提高關稅、及美國將華為列入出口管制實質名單等時事變化發表看法。他認為,關稅提升會對很多企業造成影響,企業及消費者都要付出代價。美國限制華為則會影響科技創新進展,導致全球科技業的創新腳步放緩。

張忠謀表示,在這次的貿易戰中,美國對自中國進口的產品課徵高額關稅,會對很多公司造成嚴重的影響,預估在一年之內,所有加徵的關稅成本都會被轉移,若不是轉移給進口商,就是會轉移給終端消費者。雖然美國總統川普認為課徵高關稅可讓美國的稅收增加很多,但事實上,卻是美國的消費者付出代價。

張忠謀表示,美國除了對自中國進口產品課徵高關稅,對中國的華為也採取很多限制,不知道美國算盤是怎麼算的,而限制美國晶片廠等出貨給華為,這會直接影響到技術創新,讓科技創新放緩,而且不僅中國科技發展放緩,美國也是,全世界都會受到影響而放緩,就連5G的發展也都會受到影響。

美中貿易戰持續至今,仍看不到雙方有坐下來協商的跡象,美國已對2,000億美元陸貨拉高關稅至25%,中國亦對自美國進口商品提高關稅。市場原本預期美中元首應會在6月於日本大阪舉辦的G20高峰會中達成共識,但川普近日在訪日行程中聲稱,美國還沒準備好要跟中國達成協議。

此外,美國將華為列入出口管制實質清單後,美國商務部已簽出90天的寬限期,但仍有包括高通在內的美國半導體廠停止對華為出貨。華為近期持續擴大對日本、韓國、台灣等地業者採購晶片,能否補足至年底前的所需零組件庫存仍是未知數。



從我的 iPad 傳送
( 時事評論人物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aulhsu333&aid=1274811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