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送中逃犯條例抗議群眾在傾盆大雨中,撐傘站滿香港政府總部附近道路。(法新社)

蔡英文總統強硬回擊習近平《告台灣同胞書》40周年講話,人氣為之上升,被網友形容為「撿到槍」。近日香港爆發「反送中」示威,蔡政府趁勢猛攻一國兩制,有人形容蔡英文撿到原子彈,終於擊倒賴清德,獲得民進黨提名競選連任。但我們必須嚴肅指出,台灣不是香港,二者在各個面向都有很大不同,不能簡單代入,更不能讓恐懼情緒綁架了對未來的思考。

無論撿到槍或原子彈,操作「今日香港、明日台灣」,確實幫蔡總統拉抬了支持度,讓低迷的民調數字攀升,壓過黨內最大對手賴清德。原本氣勢如虹的高雄市長韓國瑜,民調則開始回檔,尤其他在第一時間對香港反送中運動的回應是「不知道」,引發了一片罵聲,也讓綠營又多撿了一把槍。這些天上掉下來的禮物,讓選情出現重大變化,民進黨若繼續以外在因素挑動火花來主導2020大選議題,並煽起如太陽花學運一樣的激狂情緒,恐將令藍營陷入被動的苦戰。

蔡政府回嗆一國兩制台灣模式、抨擊國民黨沒有強力聲援反送中,與其說是關懷香港的自由民主,不如說是帶著選舉考量地訴諸台灣民眾對中國大陸併吞的恐懼。兩岸自1949年分裂以來,台灣一直處於大陸威脅之下,民主化讓台灣民眾做國家主人的願望得以實現,但面對強大又強勢的中國大陸,中華民國主權與民主果實卻岌岌可危得令人心驚。長期以來,民眾害怕被大陸統治,害怕失去民主自由的生活方式,也害怕自己不再是國家的主人,落入被壓迫的命運。

看到香港的一國兩制模式還沒到50年就爆發了多次衝突,台灣民眾對一國兩制的觀感當然極為糟糕,一國兩制也在台灣成了票房毒藥。但是,我們必須弄清楚,台灣不是香港,香港人在殖民時期並沒有民主體制,也不是香港的主人,香港的主權是由殖民者英國移交給中國的,香港人無權置喙。中華民國卻是個主權獨立、符合國際法要件的國家,台灣的主權屬於中華民國,而且是一個主權在民的自由國度。

因此,我們要對自己有信心,我們既是國家的主人,就沒有人可以在未經我們同意下把台灣交出去。香港在殖民時期的主人是英國,所以它把香港交出去,但台灣的主人是每個國民,主權在每個人手上,誰能收走每個人手上的權力?依據兩岸各自憲法,中華民國與中華人民共和國同屬一個中國,一國兩制已經70年,至於兩岸如何走向融合?最終政治關係如何安排?台灣民眾大可自由審酌思量。而就算有共識,如此重大的變動,必然要經過憲法程序推動,並且獲得公民投票的支持,才有可能執行。

台灣應該要有更強的自信,我們有堅強的民主機制,任何決定都需要得到多數民眾的認可,我們既是國家的主人,就不必驚惶恐懼怕被人賣掉,因為主權掌握在我們手上,國家的命運由我們自己決定。但是,作為國家的主人,我們也必須為國家命運負起責任,認真思考朝哪個方向前進,要怎麼做,才是對台灣長遠發展福祉有利。

此時,過度被恐懼情緒捆綁,無助於理性思考。面對生存威脅,恐懼是自然的本能反應,但對台灣來說,兩岸關係是一個攸關生存發展的因素,也是不能迴避的現實。如果被情緒綁架,一味恐懼逃避大陸,不思創造利多減緩敵意,每日得過且過,那其實是對自己命運的不負責任。迴避鎖國並不能讓台灣更安全,反而會流失成長與和解機會,讓台灣在兩岸間缺乏籌碼落入劣勢。

一路撿到槍的民進黨政府,也許覺得繼續挑動兩岸對立,煽動社會的恐懼情緒,可以保住蔡總統的政權。但政權是一時一黨的,國家安全與發展是超越黨派屬於全民的,蔡政府過度操作兩岸,將壓縮兩岸和解的空間,也讓有心促成解凍的善意主張遭到抹黑。

作為國家的主人,我們必須嚴肅思考如何創造和平和解的兩岸環境,為自己的家園尋求最大保障。誠然,政經軍事都極為強大的中國大陸令台灣恐懼,但唯有以勇氣克服心中的恐懼,主動去掌握變數改變互動模式,才有機會為自己開創更廣闊的天空。

#中時社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