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泛民主派9日為反對政府修訂逃犯條例,發起「反送中」遊行,據主辦單位估計有逾百萬人參加。許多人對中國司法系統表示強烈不信任,還有民眾說,抗議是為了救孩子、比賺錢重要。

●60歲民運人  痛心民主倒退 年輕一輩移民

60餘歲的黎麗霞長期支持爭取民主運動,她坦言此次「逃犯條例」的修訂比23條立法的威力更甚,它可能送走了香港寶貴的言論自由,所以一定要走出來,向中央政府說「不」。她表示,九七回歸前,她渴望香港民主回歸,因此對前景抱有希望;然而20多年來,目睹香港的民主不斷倒退,今天的「逃犯條例」修訂,最壞的黑暗時刻已經來臨,身邊不少親友及年青一輩都嚷著要移民,令她感到心痛及無奈。

9日遊行前夕,香港社會對修訂「逃犯條例」的反彈持續升溫,繼大律師公會及一向被視為立場親建制的律師會先後發表意見書批評草案、意見要求擱置修例後,近3000名律師更於6日身穿黑衣參與靜默遊行,人數更是香港主權移交後五次法律界黑衣遊行中最多的一次。

路透報導,多達數十名受訪者表示,這是他們首次參加抗議遊行。一些人強調,儘管抗議民眾的社會背景差異甚大,從公車司機、技師、保險業務員到中小企業主都有,現場團結一氣的感受卻很強烈。

●78歲輪椅族 中國撐腰港府 憂心抗議無用

一名78歲、坐輪椅的賴姓老先生早早就來到集合地點銅鑼灣維多利亞公園。儘管巴金森氏症折騰身心,他說:「我是來戰鬥的。」不過他坦承:「這可能沒用,不管有多少人來都一樣。我們的力量不足以抵抗,因為香港政府有大陸撐腰。」

學校老師Garry和妻子帶著一歲女兒一同參加抗議行動。他說:「這已不只關係到我了。」「我必須救我女兒。條例一旦施行,任何人都可能從香港消失。沒人能在中國尋得正義。我們知道那裡毫無人權可言。」

26歲的咖啡館老闆Marco說,為參加遊行,他特地關店,因為「我們的城市比賺錢重要。如果不發聲,政府就不會理會我們」。

●18歲大學生 影響香港聲譽 衝擊我的未來

18歲的大學生Ivan則說:「人民的聲音沒被聽見。這項條例影響的不僅是香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的聲譽,還有司法系統。這衝擊我的未來。」

21歲的Kevin也是大學生。他說:「逃犯引渡條例將直接威脅香港的核心價值和法治。」「這項條例將移除香港司法獨立的防火牆。當我們的核心價值遭遇挑戰,我們必須捍衛香港。」

●59歲教授 香港終局之戰 我在這裡作戰

59歲的教授Rocky稱逃犯條例是「邪惡之法」。他說:「這是香港的終局之戰,是生死之戰。這就是為什麼我在這裡。」

一名香港官員則表示:「我們持續聆聽廣大面向的觀點和意見,並對任何改善新體制的建議持開放態度。」

許多抗議民眾指出,他們已不再相信香港政府會遵守不把異議人士送往中國的承諾。

57歲的建築工人Johnny說:「這個政府不是民選的…他們不過是代表賦予他們權力的人行事。」他強調:「尊嚴得自己爭取。」

自稱藝術圈人士的Leo指出,眾多「失蹤」後被發現遭中國監禁的案例「駭人聽聞」,「可以預見,一旦法條通過,這種事要發生有多容易。」。

遊行開始前不久,一名男子透過擴音器高喊:「我們想告訴林鄭月娥,我們不想要香港變成中國城市!」

遊行組織委員會召集人岑子杰指出,泛民派期待全世界看到香港居民走上街頭,為捍衛「法治、人權和自由」而戰。

反「送中」大遊行中示威香港民眾的抗議標語各不相同,但意志一致。(Getty Images)
民眾打著黃傘有佔中意味。(Getty Images)
一名婦女與警方對峙,放聲大哭。( 美聯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