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日是鴻海首度舉辦法人說明會的日子,對鴻海而言也是歷史性的一天。金融時報指出,除將公布接任創辦人郭台銘的新任董事長人選外,鴻海該如何因應來自政治和人工智慧(AI)的兩大威脅,才是更大挑戰。

金融時報大中華區特派員席佳琳(Kathrin Hille)這篇長達九頁的報導指出,對於全球最大的iPhone組裝商和中國大民營事業雇主而言,鴻海所面臨的,是攸關存續的挑戰。

鴻海夾處美中愈演愈烈的貿易戰中間,川普政府鷹派官員想辦法要讓兩國科技業「脫勾」,讓鴻海深受其害。而在AI引導市場由大量生產轉為利基和高利潤產品的衝擊之下,鴻海也得配合調整。

上個月,鑒於美國政府將2,000億美元的中國產品關稅提高為25%,又將華為列為黑名單,台灣代工製造業者連忙將一部生產移出中國。但報導引述麥肯錫資深合夥人 Jean-Frederic Kuentz 指出,要短時間複製在中國已有的生態系「幾近不可能」,「第一個問題沒有足夠人力,第二個是供應鏈…這是很大很頭疼的問題。 」

AI帶給市場的變化,也擁有同樣的殺傷力。專家相信,智慧手機發達的日子已經結束,有鴻海投資的思必馳(AISpeech) 聯合創始人俞凱告訴金融時報,目前在智慧手機所使用的很多功能,不久會被智慧音箱或其他家電所取代,更多是被車用的應用功能所取代。但思必馳副總裁柳如峰表示,他們的合作對象幾乎都不是專業電子代工服務(EMS)商。

分析師認為,這些在汽車、醫療業和機器人方面的應用擁有不錯的回報,但這些事業太小,技術要求太高,不足以讓台灣業者迅速取代目前靠IT產品取得的營收和獲利。

金融時報引述分析師的看法指出,鴻海和台灣同業以膝上型電腦、平板電腦、智慧手機為主體的最後幾波科技周期著重於規模的策略,反而讓他們難以調整。

鴻海集團逾100萬員工有90%在中國,又是中國最大外銷業者,去年在中國外銷總金額占4.2%,在中國的曝險之高無出其右者。郭董也明白其中的風險。金融時報指出,在明天的法說會,投資人會希望鴻海接班人對此有更明確的立場。(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