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王正》台獨害台 獨台弱台 和統壯台/ 台灣不應迴避商談和平統一 作者 許業武
2019/05/24 12:11:16瀏覽131|回應0|推薦1

王正》台獨害台 獨台弱台 和統壯台 - 觀點 - 言論

https://www.chinatimes.com/opinion/20190523003973-262105?chdtv

王正》台獨害台 獨台弱台 和統壯台

台灣長期陷入政治上的意識形態鬥爭,政策持續擺盪不定下的「戰略混亂」,導致經濟民生的停滯倒退。歸根到底,台灣的安全與政經發展戰略只有3條,分別是「台獨、獨台、和統」,其他的具體政策作法皆各自從屬於以上3種戰略方向。如今台灣各界有必要就此3條大戰略方向進行大辯論,為台灣謀求一條正道出路和光明未來。

首先,「台獨戰略」走到底必將走向「法理台獨」,勢必將逼迫大陸啟動《反分裂國家法》而導致兩岸開戰,因此「和平台獨」是偽命題,台獨必然帶來戰爭,也是「武力統一」的最快捷徑。而在兩岸軍力對比嚴重失衡下,「武力台獨」和「以武拒統」絕無成功的可能,所以說「台獨害台」。

在核武相互保證毀滅的核戰略威懾以及陸美軍力對比持續縮小下,美軍也不可能為台獨而與解放軍一戰,最多只是在網路戰、情報戰方面給予支持,或者派遣航空母艦戰鬥群在台海周邊聲援。美軍絕不可能與解放軍進行熱戰爭,除了很可能將引爆第三次世界大戰甚至升級為核戰爭之外,光是解放軍運用常規武器的中程彈道飛彈對美軍航母戰鬥群和西太平洋軍事基地進行飽和式打擊,美軍所遭受的損失便無法承受。此外,美國宣戰必須要經過國會批准,即便當國會批准完台海戰爭也早已結束,因此寄望於美國來打一場台獨戰爭無異於緣木求魚。

其次,所謂「獨台戰略」就是「永遠維持兩岸不統、不獨、不武的現狀」,凡是「緩獨」、「華獨」、「維持現狀」皆可歸類於此,不同政黨提出不同主張的差別只在於是否認同「九二共識」與「兩岸同屬一中」。面對大陸官方和民間全體的決心,在所謂「第二個百年」即2049年之前必然要實現國家統一和民族復興,因此兩岸不可能永遠「維持現狀」、也不可能一直「不統、不獨、不武」,也就是說「獨台戰略」是一條不可持續的戰略。

雖然「不統、不獨、不武」的戰略模糊政策在2008至2016年期間曾經維持兩岸和平與經濟交往,然而在連續8年兩岸「只經不政」下,未來這種路線很難再被大陸所接受,能夠從大陸取得的經濟紅利也會越來越少。因此可以說「獨台戰略」今後已不再有效而會反向弱化台灣實力,未來30年只會「獨台弱台」。

真愛台灣而中道理性的戰略,應當是「和統壯台」。從消極面而言,既然兩岸終將統一,而統一有「武力統一」、「和平統一」、「以武迫統」與「經濟迫統」等不同情境,以上4者中除了「和平統一」之外其他3者對台灣都將造成嚴重損害,因此台灣應當趁著還有足夠的戰略籌碼時來與大陸談判協商,以和平、民主、有尊嚴、充分照顧台灣人民利益需求的方案來實現統一。

從積極面而言,和平統一才能讓台灣人民的同等待遇最大化、共享紅利最大化、社會福祉最大化、國際空間最大化,如此台灣人才和企業才能在整個中國的市場和舞台上「人盡其才、物盡其用、貨暢其流」,和平統一後帶來的可持續發展預期也將刺激大陸和全球的投資源源不絕地進入台灣,讓台灣真正全面實現「貨出人進發大財」,再加上節省下來的軍購費用可以用於照顧弱勢以使「鰥寡孤獨廢疾者皆有所養」,同時台灣與大陸也將共享全球所有邦交國以及各種國際組織的國際空間。綜上所論,只有和平統一才能真正壯大台灣。(作者為中山大學國際關係學院副研究員)

  
 
台灣不應迴避商談和平統一 作者 許業武 
http://classic-blog.udn.com/paulhsu333/125426491

歡迎光顧保羅隨筆部落格  

一定帶給閣下意想不到的收穫!

請點閱下面網址:

http://classic-blog.udn.com/paulhsu333/49764318

( 時事評論兩岸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aulhsu333&aid=1269096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