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黃光國》兩岸和平協議 民間先行
2019/05/24 07:09:04瀏覽172|回應0|推薦0

黃光國》兩岸和平協議 民間先行 - 觀點 - 言論

https://www.chinatimes.com/opinion/20190522004330-262105?chdtv

黃光國》兩岸和平協議 民間先行

群我倫理促進會今公布「2019台灣社會信任」調查結果。(張潼攝)

從2000起,中華民國群我倫理促進會每兩年都會舉辦一次「社會信任調查」。最近又委託「遠見研究調查部」,電訪1070位有效樣本,完成了一次大規模的調查,其中有幾項重要的發現,很能夠反映當前台灣的社會局勢,值得作細緻的析論。

在這次調查中,有幾個問題特別針對政策的不同面向,要求受訪民眾判斷當前政府施政的適當程度。結果顯示:民眾認為蔡政府「能源政策」、「勞工政策」以及「兩岸政策」不適當的比例均高於5成,但是也有超過半數的民眾肯定其「預防流行傳染病政策」(74.7%)及「維護社會治安政策」(64.5%)。

這些數據顯示:受訪民眾答題時的態度是非常理性的。他們之中雖然有過半數的人否定蔡政府「廢除核電」的能源政策,「一例一休」的勞工政策,以及「親美反中」的兩岸政策,但是對於蔡政府在「預防流行病」及「維護社會治安」方面的政策,也會給予肯定。

正是因為民眾答題的態度十分理性,他們對於有關「兩岸關係」兩項問題的回答,就更值得注意:儘管有38.7%的民眾認為:「兩岸簽訂和平協議」並不適當;但是卻有將近一半(49.7%)的民眾認為:「兩岸簽訂和平協議」是適當的。

儘管蔡政府甘願當美國川普政府的馬前卒,準備花3000億向美國購買軍火,在中共機艦繞台力度加大,蔡政府又千方百計妖魔化中共的「一國兩制台灣方案」,兩岸情勢緊繃的情況下,雖然有近4成民眾附和蔡英文的主張,反對「兩岸簽訂和平協議」;但是卻有將近一半的受訪者肯定「和平」的最高價值。

更值得注意的是:在蔡政府不斷刻意扭曲習近平主張「兩岸協商一國兩制台灣方案」的情況下,雖然有42.7%的民眾認為「由兩岸民間智庫來討論和平協議」並不適當,但是卻有更多的人(45.0%)肯定其適當性!

依照憲法,兩岸關係的處理,應該是總統的職權,和平協議的討論應該由政府的智庫來執行。但是蔡英文的兩岸政策使兩岸關係陷入了僵局,兩岸之間政府的溝通管道全部都給堵死了。「禮失求諸野」,許多民眾看到蔡政府處理兩岸關係如此無能,只好「退而求其次」,主張由「由兩岸民間智庫來討論和平協議」!這難道不是在呼應「習五點」中所說的「兩岸各政黨、各界別代表人士」共同協商兩制方案嗎?

孟子說:「天視自我民視 ,天聽自我民聽」,又說:「天不言,以行與事示之而已」。在我看來,這次的「社會信任調查」就是反映民眾對蔡政府兩岸政策最重要的「行與事」。整體來說,「兩岸政策的調整」必然是下一次總統大選的主要議題,有意問鼎總統大位的人,必須仔細思考這次調查結果的意義,妥善擬訂自己的兩岸政策,才有可能跟蔡英文放手一搏!

(作者為國立台灣大學心理系名譽教授)




歡迎光顧保羅隨筆部落格  

一定帶給閣下意想不到的收穫!

請點閱下面網址:

http://classic-blog.udn.com/paulhsu333/49764318

( 時事評論兩岸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aulhsu333&aid=1269055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