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美國商務部宣布給華為「90天臨時許可」,華為創辦人任正非21日回應:「不需要」。任正非這麼說恐非賭氣。據上海《澎湃新聞》報導,華為自己的作業系統(OS)最快今年秋天就能推出。華為並聲稱,華為OS不僅相容全部的Android應用和所有的Web應用,運行性能更將提升逾60%。

報導指出,21日中國網路就傳出華為消費者業務CEO余承東在一個微信群透露,華為手機作業系統將最快在今年秋天,最晚於明年春天即可面市。

余承東稱,華為OS是面向下一代技術而設計的作業系統,目前華為OS已經打通了手機、電腦、平板、電視、汽車、智慧穿戴等產品,並將其統一成一個作業系統。

澎湃新聞向余承東確認前述內容屬實。余承東表示,「(華為OS)是面向下一代技術而設計的作業系統。」據其介紹,華為OS相容全部的Android應用和所有的Web應用,相關Android應用在華為OS上重新編譯後,運行性能更將提升超過60%。

余承東說,「我們願意繼續使用谷歌(Google)和微軟,但沒有辦法,被『逼上梁山』啊!塞翁失馬,焉知非福。」

美國早前宣布將華為及其70家附屬公司列入管制「實體清單」。這代表,沒有取得美國政府許可,美國企業不得供貨華為。Google隨後表示,「正在遵守這一命令並評估其影響」。

業界則高度關注,一旦禁令開始實施,華為的手機未來恐無法繼續使用Google的Android作業系統。

澎湃新聞表示,有消息稱,華為從2012年就開始規劃自有作業系統。余承東也曾表示,華為已經準備好了自己的作業系統,一旦發生不能再使用Google和微軟作業系統的情況時,華為就會做好啟動「B計畫」的準備。

21日晚間,華為旗下另一品牌「榮耀」在英國倫敦發佈全新旗艦機榮耀20系列手機時,榮耀總裁趙明表示,今年榮耀將進一步加強中國市場。「至於在全球市場,大家可以看到目前這件事情的解決也需要一定的時間,但目前已經發布和已經在售的產品,是不受影響的。」

趙明並透露,公司有相應的器件和晶片的替代方案和措施。未來,榮耀會在全球尋找更多的互聯網公司合作,打造一個與眾不同的生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