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遵循五技巧 腎友端午節粽子也能健康吃
2019/05/21 09:51:00瀏覽137|回應0|推薦3

遵循五技巧 腎友端午節粽子也能健

康吃


2019-05-21 07:06聯合報 記者鄧桂芬╱即時報導

端午節將至,大街小巷已飄有粽香味。不過,慢性腎臟病患者吃粽容易導致水腫,或血鉀、血鈉或血磷異常等,很難享受過節樂趣。營養師表示,其實只要注意「少五穀」、「少沾醬」、「低蛋白」、「低磷鉀」和「少肉多蔬」5個吃粽技巧,嘗幾口白糯米粽並不為過。

振興醫院營養師陳韻婷表示,粽子口味五花八門,常見有北部粽、南部粽、潮洲粽、八寶粽、五穀粽及鹼粽等,幾乎是高油且高熱量食物,一般人就不宜過量攝取,每餐應以半顆到一顆粽子為限,而腎臟無法進行正常生理作用的慢性腎病人,吃粽更得要注意。

但是,不少腎友不想錯失過端午節的樂趣,還是會想品嘗幾口粽子的美味,那該怎麼吃才好呢?陳韻婷提供5項小技巧,讓腎友吃粽也不怕。

●技巧1:少五穀

陳韻婷指出,養生粽是以五穀雜糧取代白糯米,並加入綠豆、栗子、薏仁或蓮子等,但全穀雜糧食材含較高的磷,對腎友而言不容易代謝,還可能造成腎功能惡化。所以,腎友吃粽技巧第1重點,應是優先選擇白糯米粽。

●技巧2:少沾醬

血壓控制也是腎友的首要之務。陳韻婷表示,腎友選粽的第2個技巧,即是注意粽子裡的食材,盡量選以新鮮食物為主,並減少醬油膏及甜辣醬的使用,建議可改紅蔥或蒜來提味,可預防吃下過多鹽份。

●技巧3:低蛋白

而腎臟也是主要代謝蛋白質的器官,沒有洗腎的腎友需控制蛋白質攝取。陳韻婷說,粽子裡的蛋白質可能有豬肉、干貝、魷魚、蛋黃或豆干等,一顆粽平均含半兩至1兩的蛋白質,腎友應按自己每餐蛋白質的建議攝取份量來吃粽,是第3個技巧。

●技巧4:低磷鉀

吃粽第4技巧則是低磷鉀。陳韻婷說,粽子內餡多包有蛋黃及花生,但兩者均為高磷食物,腎友也應限制攝取量。為了健康,不少人吃粽以外,會再多吃一些蔬菜,但蔬菜含較高鉀離子,建議腎友應吃燙過的青菜。

●技巧5:少肉多蔬

此外,許多粽子內餡會事先炒過,再包入米粒中,陳韻婷表示,腎友吃粽第5技巧,即是選擇植物油進行烹調,避免過多豬油或肥肉等高飽和脂肪,增加香菇或竹筍等纖維質的攝取量,減少併發高脂血症的風險。

營養師表示,腎友其實只要注意「少五穀」、「少沾醬」、「低蛋白」、「低磷鉀」和「少肉多蔬」5個吃粽技巧,嘗幾口白糯米粽並不為過。 本報資料照片

粽子端午節患者
( 知識學習健康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aulhsu333&aid=1268459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