紐約時報14日報導,川普政府考慮派遣12萬部隊前往中東對抗伊朗,川普當天雖以「假新聞」回應,但也不排除未來派出更多美軍;國務卿龐培歐(Mike Pompeo)當天也表示,美國並不想與伊朗發生戰爭,但誓言持續對德黑蘭當局施壓。

「現在,我會這麼做嗎?絕對會。但我們還沒有計畫這麼做。」川普14日對記者說,「希望我們不會計畫這麼做。如果我們計畫這麼做,我們將會派出更多大軍。」

根據「紐約時報」報導,代理國防部長夏納翰9日在川普政府的國安高層官員會議中,呈報更新版軍事計畫,希望未來必要時派遣多達12萬部隊至中東地區,因應伊朗可能攻擊美軍或加速發展核武。

紐時引述未具名政府官員說法,夏納翰9日與川普的高階國安幕僚開會,提報這項計畫,數項計畫的細節已出爐,「最高級別的選項就是部署12萬軍人,這至少需耗時數周或數月完成。」

與會人員包括白宮國家安全顧問波頓、中央情報局局長哈斯珀、國家情報總監柯茨與參謀首長聯席會議主席鄧福德等;這項計畫由波頓下令修訂,他是川普政府中對伊朗的強硬派之一,十多年前他在小布希政府任職時就主張對抗伊朗,但當時這項想法未獲重視。

報導說,在中東如此大規模的增兵計畫讓許多知情人士驚訝;美國若真在中東部署12萬人,兵力將直追2003年出兵伊拉克時的規模;不過,官員說,相關與會人士並未談到以地面部隊入侵伊朗,因為這麼做需要更多兵力。

目前仍不確定川普是否知道這份計畫;川普一直想從阿富汗與敘利亞脫身,會不會批准在中東加派這麼多兵力,仍是未知數。

美國國防部在過去數天期間,已派遣一艘航艦和多架具核武能力的轟炸機,前往中東地區。

國務卿龐培歐14日在黑海遊覽勝地索契(Sochi)與俄羅斯外交部長拉夫羅夫(Sergei Lavrov)的聯合記者會中指出:「我們基本上並不尋求與伊朗發生戰爭。」

不過他表示:「我們也已向伊朗表明,如果美國權益遭受攻擊,我們會以適當方式回應。」

伊朗與聯合國五個常任理事國及德國等六強在2015年達成核子協議,川普去年宣布美國退出,並逐漸對伊朗實施嚴厲制裁,想逼迫伊朗重談核子協議,造成伊朗和美國緊張關係加劇。

在油田及油輪遭襲擊後,波斯灣情勢急劇升高。圖為從葉門發射襲擊沙烏地的無人飛機,機首裝有炸藥能俯衝攻擊目標。(美聯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