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王瓦吉拉隆功,亦稱拉瑪十世的加冕大典於曼谷時間4日上午10時(台灣時間上午11時)在大皇宮舉行,典禮混合了婆羅門教與佛教儀式,由於泰國仍將國王奉為神,因此泰王的加冕典禮不僅代表王室繼位法統,也是完成國王神格化的儀式。

英國廣播公司(BBC)報導, 2016年泰王拉瑪九世蒲美蓬過世後,瓦吉拉隆功已繼位,但他唯有經過聖水加冕,升華為提伐羅(Devaraja),亦即神格化的國王、毗溼奴在人世的化身,才完成神格化儀式,因此聖水在加冕儀式扮演重要角色。

泰國是沿河岸建立的魚米之鄉,許多傳統儀式都少不了象徵純淨與傳遞功德媒介的水。加冕儀式使用的聖水是從泰國100多處收集而來,先送到各大寺廟聖化,再送到曼谷蘇泰寺進行聖化儀式。

聖水加冕儀式分兩部分,瓦吉拉隆功先進行「淨身儀式」,用「灌頂聖水」沐浴淨身,之後換上皇袍,坐在大皇宮拍薩塔欣王位大廳裡的「八角優曇缽王座」上,由聖俗兩界的八位位高權重者,包括國王的妹妹詩琳通公主、總理帕拉育、婆羅門祭司等在國王的雙手淋上「八方聖水」,象徵獲得治理全國的合法性。

國王坐上有九層白傘的王位,在加冕前,瓦吉拉隆功只能使用七層白傘。婆羅門祭司獻上用黃金、鑽石以及各種寶石打造的28件王室聖物,最受矚目的有五件:7.3公斤重的王冠、王履、王扇和拂塵、勝利劍,以及權杖。

完成加冕儀式的瓦吉拉隆功將下第一道御旨,他的父親蒲美蓬在1950年加冕儀式上表示:「我將以正義統御天下,為泰國人民謀取幸福。」

蒲美蓬於1946年繼位、1950年加冕,因此瓦吉拉隆功的加冕典禮是泰國睽違69年再度舉辦,許多泰國人一生從未遇過,充滿期待。

朱拉隆功大學教授通統(Tongthong Chandransu)表示:「透過這個重要場合,泰國人民更加確信我們 擁有悠久的歷史、豐富的文化,而且王室與人民密不可分。」(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