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進步,在家裝個智慧監控設備已不是難事,有人選擇和保全業者合作,有人自行購買,有人希望保障家庭安全,有人想看看寵物在家裡都幹了些什麼事情。市場上,監控設備百百種,整體來看,具1080P、具無線網路功能、攝影鏡頭可以擺頭轉向等功能的智慧監控產品最受市場青睞。

如果想買雲端監控設備,建議消費者可以先想清楚自己的用途為何?簡單來說,目前市面上室內智慧監控設備分為一般室內型、幼兒型、寵物型。

對於一般室內型產品來說,大部分產品講求安全監控角度與範圍,高階產品目前也搭配夜視功能,且部分產品內建通話功能,如果使用者發現家中有可疑分子入侵,可以透過產品內建通話功能立即出聲警告入侵者。

幼兒型產品則具備多角度選轉、多監控位置等功能,尤其,對於許多新手爸媽來說,夜晚監控幼兒房間是相當重要的。也因此,幼兒型監控產品具備多元功能,除了基本攝影、無線聯網功能之外,也有許多產品內建環境感測器,可以偵測室內溫度、濕度,甚至可以播放搖籃曲,給予嬰幼兒舒適生活空間。

另外一種寵物型監控設備是許多消費者都相當喜愛的產品,現代人一早出門工作,總是很晚才下班,家裡的狗狗、貓貓究竟白天都在幹嘛,讓許多人相當好奇;寵物型監控產品可以大幅度擺頭轉向,部分高階產品甚至搭配互動功能,例如,主人可以遠端遙控攝影機與寵物對話,也可以投射雷射動態光點,讓寵物們可以在家追著光點跑一跑、玩一玩,讓寵物在家也能過得開心精采。

智慧監控產品通常在連假假期前會有一波買氣需求,根據udn買東西觀察,I-FAMILY、SpotCam、D-Link友訊、UTA等品牌相當受消費者青睞,隨著人工智慧(AI)時代來臨,智慧監控設備未來也會應用於人臉辨識、智慧安全、智慧安全、智慧機器人等領域。

SpotCam HD Eva全雲端可擺頭WiFi監控攝影機。
(圖:udn買東西提供)
(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