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國會眾院前議長萊恩參與的農業部大型農貿訪問團,22日抵台北,加強美台農業合作商機,紀念「台灣關係法」40周年。這是美台互動的突破創舉,也是川普政府打「台灣牌」系列動作之一。另一廂,美、中、日、菲、英各國在南海動作不斷,法國軍艦也進入台海,日本、澳洲可能跟進,顯示繼美中貿易戰、科技戰後,美國居間運作「南海牌」和「台灣牌」牽制中國,南海、台海情勢都升溫,走向國際化。

解放軍近期多次大規模出動機艦,跨戰區和軍種演練繞台灣演訓,也為南海、台海再起紛爭綢繆。美國、菲律賓南海軍事演習月初落幕,原本「親中」的菲律賓總統杜特蒂罕見發聲明,指中國年初迄今,至少有275艘漁船和海警船出沒菲律賓「擁有主權」的中業島附近,「中國最好別碰中業島,否則必要時菲國將發動自殺作戰」;上月訪菲律賓的國務卿龐培歐也說,若菲國在南海遭到攻擊,美國將信守「美菲共同防禦條約」防衛菲國。

菲律賓軍力難以和解放軍匹敵,但杜特蒂從兩年多前歐巴馬在位時對美國厲言嗆聲;川普上任後也和華府唱反調,發表讓美國難堪的言論,想大力吸引中國投資援助。如今風向又變了,菲國民眾主張中業島主權,出現反中國示威,杜特蒂公開嗆北京,或意味美國幕後外交努力收效,南海升溫不是偶然。

近期較重要變化包括:一,英國新航母「伊麗莎白女王號」試航後,國防大臣威廉森2月間重申,2020年將部署搭載F-35B艦載機的航母,與美軍一起在南海巡弋。雖被英國媒體質疑嚴重「脫離現實」,但英國染指南海主權爭議背後,似也有濃重的華府身影。

二,美軍迄今已有四個航母戰鬥群下的不同戰艦,約每隔八星期就駛入南海島礁12浬內,執行「自由航行」行動,並或越台海。月初美、菲、澳在南海聯合軍演,美軍兩棲攻擊艦「黃蜂號」首次搭載10架垂直起降的F-35B戰機(最多可搭載25架),測試「閃電航母」新戰術。此舉使美軍11艘4.5萬噸的兩棲攻擊艦,變成輕型航母,承擔低端作戰任務;而11艘10萬噸級超級航母應對較高端威脅,大幅提升航母戰力,對中國壓力倍增。

三, 日本可搭載F-35B的直升機護衛艦「出雲號」,4月30日前後將駛入南海,停靠越南、菲律賓和新加坡等,再遠赴印度洋。日本2018年底「防衛計畫大綱」明訂,兩艘出雲級直升機護衛艦將「航母化」,添購垂直起降F-35B匿蹤戰機,意味二戰後日本首次實際擁有航母,戰力可能勝過「遼寧號」和自製第二艘國產航母。「產經新聞」報導,提高兩棲作戰能力,出動到南海,旨在加強威懾,遏制中國在南海擴張。

四,美國和越南化敵為友,遙指中國。美方月初再撥交越南價值1200萬美元的六艘巡邏艇和裝備,計畫共將撥交24艘,目前已交18艘。美方再次啟動1.83億美元的越戰期間「橙劑」清理計畫。川普和金正恩在越南會晤後,順道會見越南領導人,美越關係持續升溫,暗指中國。

日本、越南、菲律賓都採政經分離兩手策略,中日關係升溫,日本派軍艦參加中國海軍建軍70周年閱兵;杜特蒂和越南總理都出席北京「一帶一路」論壇,但軍事上都和美國聯手,牽制中國的主權聲索和軍力擴張。

五,法國軍艦「葡月號」4月6日航經台海,中方隨後拒絕邀法國軍艦參加青島閱兵。法國軍方說,法國軍艦進入台海平均每年一次;專家指北約日後也可能跟進。對照俄羅斯軍艦也曾駛入台海,台海國際水域北京想視為「內海」,但它反而日益國際化、複雜化,中方想阻止外國軍艦穿越,日益困難。

美中貿易談判很快將簽協議,但川普為競選連任,不可能放棄打壓中國,台灣牌、南海牌都成牽制北京的重要利器。美國對台友善行動比過去公開,更不在乎北京反應;台海日益國際化,北京強勢伸張南海主權,都引來國際聯手挑戰,尤其來自美軍的壓力日增。

而美、法、俄軍艦都在台灣海峽「自由航行」,日本、澳洲和北約如相繼加入,將使中國在南海、台海都面臨國際間無形的「聯軍」牽制,改變既有的國際秩序和現況。中國「一帶一路」在國際間屢有斬獲,但擴張性民族主義強國策略,如今成敗得失很難難料,也成為習近平執政下的新挑戰。(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