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在不管想要找什麼資訊、解決任何困擾,大家都很習慣上網「Google一下」找答案。但網路資訊經常大爆量,除了輸入關鍵字,如果想要搜得更快更精準,以下這幾招不可不知!

「Google搜尋」近日新增了一組能夠更精準限縮搜尋區間的新指令「before:」和「after:」。現在只要在原本要搜尋的關鍵字之後再加上「before:時間」或「after:時間」,就可以幫助快速篩選出該時間前或後,或是某個精準時間區間的搜尋結果。時間點可以是西元年份,或者是確切的年-月-日都可以。

而除了加入時間指令,還可以透過「” ”」以及「+」、「-」符號讓搜尋關鍵字更精準。平常搜尋時,如果字串較長,或是包含空格,Google就可能會將只包含其中個別單字,或是相近字詞意思的搜尋結果統統送上給你,但如果就是想要精準搜尋跟輸入字詞一模一樣的內容,就可以在輸入字串的前後加上「” ”」引號,就能確保搜尋結果包含和引號內完全相同的內容。

另外,透過使用「+」、「-」加減號,也可快速搜出包含或不包含某關鍵字的內容。比如搜尋「A+B」,就是要找同時包含A與B的結果,而搜尋「A-B」,就會找到包含A但排除B的資訊。

如果覺得要記指令太麻煩,也可以直接點開Google首頁的「進階搜尋」設定,依照網頁上預設好的欄目輸入條件,甚至能搜尋特定網站內,或特定檔案格式(如.pdf)的內容。簡單幾招趕快學起來,讓自己變身搜尋大師!(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