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衛福部食藥署在食藥好文網中提醒,早餐要吃出健康,應把握三大原則:少買加工食品,避免油炸、油煎、沾醬料,以及減少糖分攝取。

例如,習慣吃麵包的上班族,盡量不要挑選夾餡的麵包,因為油脂含量過高又經過精緻加工,熱量爆表卻又缺乏纖維,而口感軟嫩的鮮奶吐司,恐怕油含量也會很高,要特別注意。

其實麵包多使用精緻澱粉製作,精緻澱粉對人體消化吸收的速度較快,血糖影響變化也較大,因此吃麵包比較容易吃不飽,兩、三小時候就會產生飢餓感,但熱量卻是超標的。

早餐最佳組合是粗製澱粉、蛋白質和膳食纖維。像全麥麵包、燕麥片,都是能讓血糖穩定的複合性碳水化合物,而蛋、豆漿則是很好的蛋白質來源。

如果想吃吐司,可以把抹醬的量減半,多夾幾片含有膳食纖維的小黃瓜、番茄和生菜,再搭配低脂牛奶或無糖優酪乳,比較健康。

還有中原大學生物科技系副教授、美國毒理學家招名威提醒,油品在過度煎炸下容易變質。

除了台灣衛福部食藥署的健康早餐提醒,北京營養師協會理事、營養師熊苗也指出,理想的早餐只要掌握兩個要點:

1、在上午7時至9點吃;這段時間是胃經當令之時,這個時候吃早餐,既能保證營養吸收,又不會使人發胖。

2、補充「流食」;想讓早上吃的食物迅速轉變成血液津精,源源不斷供給全身每個器官,就該避免吃餅乾、麵包之類的乾食,因為一夜過後人體的各種消化液已經分泌不足,此時再吃乾食較易傷害胃腸的消化功能,降低血液津精的生成與運輸。因此建議早餐要吃粥、豆漿之類的「流食」。

營養師提醒,想減重一定要吃早餐。(圖:大林慈濟醫院提供)
(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