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醫學博士網站(www.webmd.com)2017年8月3日報導說,一項新的研究發現,許多人練習瑜伽治癒傷痛,但有人會因為練習瑜伽而導致更多的疼痛。該研究調查了數百名做瑜伽超過一年的人,三分之二的人表示,做了瑜伽後一些腰部和頸部疼痛得到改善。但21%的人表示,瑜伽使他們的肌肉或關節疼痛惡化。11%的受訪者表示,瑜伽會引發新的問題,最常見的是手部、手腕、肘部或肩部的疼痛。

美國衛生總署網站(nccih.nih.gov)發文建議,初學者應該避免瑜伽的極端姿勢和困難技巧,如倒立、肩膀站立、蓮花位置和強力呼吸。懷孕婦女、患有高血壓、青光眼或坐骨神經痛的人,在練習瑜伽前應該諮詢醫生。他們可能需要改變或避免一些瑜伽姿勢和做法,並與瑜伽教練討論他們的個人需求。例如,青光眼患者應該避免倒立的姿勢。

練習瑜伽  可使身體受傷

網路醫學博士文章說,伯明罕阿拉巴馬大學傷害科學中心的研究員史文(Tom Swain)和他的同事研究了與瑜伽相關的嚴重傷害,2016年發表的一項研究報告顯示,自2001年至2014年期間,近3萬名美國人因為瑜伽受傷而被送進急診室,包括關節扭傷、嚴重的肌肉拉傷甚至骨折。研究發現,多年來這受傷比率一直在攀升。

研究人員表示,因為瑜伽的流行程度,最終需要去急診的風險也不是很高。到2014年,每10萬名瑜伽練習者需要緊急治療的只有17人。他表示,即使有一些受傷的風險,不應該阻止人們練習瑜伽,因為有許多潛在好處。

這項研究將瑜伽與健康益處聯繫起來,包括降低血壓、膽固醇和心率,改善憂鬱、焦慮和睡眠問題。研究人員由紐約州Mercy學院的坎坡(Marc Campo)領導,他們在「身體與運動療法雜誌」上報告了這項研究結果。

在研究中,研究人員調查了354名在兩個瑜伽工作室練習的人,其中大多數是女性。那裡的課程從溫和的「恢復性」瑜伽到快節奏的Vinyasa風格。每位研究參與者進行了兩次調查,兩者間隔一年。87%人說他們那一年至少有一個身體部位疼痛;大約三分之二的人說他們的疼痛因瑜伽而有所改善;而五分之一的人認為瑜伽使他們的一些疼痛惡化,通常是在手腕上。

同時,近11%的人表示他們因瑜伽而受傷。大約5%的人在課堂上出現了疼痛,上肢往往是問題區域。研究人員推測,這可能是因為瑜伽練習者手掌有很多負重,如面部向下類似狗狗的姿勢。

運動有極限  個人差別大

文章說,休士頓衛理公會醫院的整形外科醫生哈里斯(Joshua Harris)博士專注於臀部問題,並表示他已經看到了在瑜伽課上過於努力的後果。根據哈里斯的說法,一些瑜伽姿勢涉及關節中的極端運動,對一個人合理的事情並不一定適合另一個人。

哈里斯說,一個人與另一個人的運動範圍不同。「如果你繼續讓你的動作超出應有的範圍,你可能最終會受傷。」他說,瑜伽可以帶來許多好處,重點不是讓人們遠離它。他對瑜伽新手的建議是,找到一位經驗豐富、知識淵博的老師。「如果你有受傷,一定讓教練知道」。例如,練習者可以對教練說,「我是瑜伽新手,我的背疼」。

他建議,練習瑜伽一定要從慢開始,並要求老師修改感覺不對的姿勢,「一定要聽你的身體的聲音」。人們常說,沒有痛苦,就沒有收穫,但他認為這個說法不對。

研究不夠  無法證明有效

美國衛生總署網站(nccih.nih.gov)發文表示,儘管已經對瑜伽的健康影響進行了大量研究,但許多研究僅包括少數人,並且質量不高。因此,在大多數情況下,只能說瑜伽在幫助管理特定健康狀況方面顯示出了希望,但不是被證明它是有效的。

在合格教練指導下,瑜伽是一種安全的身體活動形式。瑜伽植根於幾千年前的印度哲學。瑜伽開始是一種精神實踐,但它已成為一種促進身心健康的方式。雖然古典瑜伽還包括其他元素,但在美國練習的瑜伽通常強調身體姿勢(asanas)、呼吸技巧(pranayama)和冥想(dyana)。幾種傳統的瑜伽鼓勵日常練習,定期休息幾天,鼓勵制定適合個人需要的日程安排。

2017年全國健康訪問調查(NHIS)發現,美國成年人練習瑜伽的比例從2012年的9.5%增加到2017年的14.3%。在此期間,練習瑜伽的美國兒童比例從2012年的3.1%增加到2017年的8.4%。

在練習瑜伽的成人中,94%的人報告說是出於健康原因,如改善健康、預防疾病;18%的人表示他們練習瑜伽來治療特定的健康狀況。他們的最常見疾病是背部疼痛、壓力大和關節炎。但是,只有三分之一的瑜伽練習者告訴他們的醫療服務提供者,他們在練習瑜伽。

與其他形式的身體活動一樣,練習瑜伽可能會發生傷害。急診科的數據表明,65歲及以上人群的瑜伽相關傷害率高於年輕人。人們可以練習瑜伽改善病情,但不要用瑜伽取代傳統的醫療護理,或者推遲向醫療提供者諮詢疼痛或任何其他醫療問題。

孕婦不宜練習某些瑜伽動作。(美聯社)
近年來,瑜伽練習者增加很多。(路透)(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