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軍轟6K、蘇愷30、殲11等機隊15日再度大陣仗繞台灣,赴西太平洋遠海長航訓練,挑動美中台敏感神經。近日主張武力統一的旅美大陸學者李毅被台灣「驅逐」,列為不受歡迎人士;「武力統一後留島不留人」說法突然盛行,島內獨派藉Line等社群媒體在海內外渲染,「只有獨立建國,才能擺脫中國併吞,真正救台灣」。

習近平主政後,曾多次強調兩岸統一不能一代一代拖下去後,大陸出現2020、2025或2035、2049等不同版本的「武統時間表」。這些臆測搭配中共「兩個一百年」,說得活龍活現。中共當局對統一有急迫感,卻從未表明有統一時間表。兩岸統一難度日增、國際因素介入加深,川普政府遏制中國不斷打「台灣牌」、美軍艦艇巡航台海次數增加、美台軍事合作強化,島內拒統聲浪也升高,都刺激大陸「和平統一無望、留島不留人」說法。

「留島不留人」盛行,歸納至少有多項原因:一,從歷史和地緣戰略,台灣是中國大陸擴張海權的金鑰匙。拿下台灣,台灣海峽變成中國內海,如果南海也成中國勢力範圍,海軍出太平洋立即暢通無阻,釣魚島也可能成囊中物,中國可以像二戰前的日本帝國,和美國瓜分太平洋和東亞地盤,改變世界戰略格局,讓中國成為真正軍事強權。

二,「留島不留人」本是大陸鷹派拿台灣沒輒下的意氣主張,意指和平統一無望、必須武統解決。奪下台灣後還要「掃清」台灣2300萬人,只留領土就好;包括學者閻學通也說「對台獨要留島不留人」。問題是誰是台獨?像馬英九這類主張中華民國法統,或其他緩統者,2300萬人難道都算台獨?

三,弔詭又矛盾的是,台獨從認定中共不敢打台灣,現在改為篤信「留島不留人」,藉此宣傳獨立建國,否則解放軍鷹派對台灣最終處置將「留島不留人」,台灣2300萬人將被戰火蹂躪,或被遷移至新疆、西藏或內蒙、東北。台灣人被遷走後,台灣島會變軍事基地,中共從大陸移大批民眾過來。這種「恐嚇」說法,比中共過去的武嚇台灣還刺激聳動。

旅居海外的大陸學者辛灝年也說過,因為台灣民眾曾享受民主自由,一旦中共統一台灣,鎮壓將遠超過對大陸民眾鎮壓。身為中國人一定會問:台灣憑什麼「一國兩制」,可享受自由民主,而我們卻不能?所以中共要不就徹底民主化,要不就要摧毀台灣,以平民憤。

「留島不留人」近期在台灣大量出現媒體上,是中共、獨派各取所需。但現代化的地球村世界,中共難道能比納粹屠殺600萬猶太人更激進,「不留」台灣2300萬人?文明世界難道能袖手旁觀?而專制獨裁政體用武力兼併自由民主政體,無異人類進化的反淘汰,全球會冷眼面對?習近平主席既屢倡議「兩岸一家親」,多次重申和平統一方針未變,要成為世界大國,如果屠殺同胞,造成深重的國仇家恨,如何承受歷史的針砭撻伐?都讓「留島不留人」之說令人厭惡反感。

李毅曾公開指「和平統一已無望」,極力鼓吹武統,武統後應該送2500萬新移民到台灣,以解決台獨問題。他近日以觀光名義赴台,欲參加統派團體演講,被蔡政府驅逐出境。台灣確實有充分言論自由,但如允許這類主張傳播,將置台灣和2300萬人尊嚴於何地?大陸允許外人這樣做嗎?只要設身處地換位思考,很容易找到答案。

大陸鷹派的武統主張,重蹈江澤民時代「幫台獨助選」老路,「留島不留人」的殘酷冷血猶有過之。而獨派趁李毅被驅逐,排山倒海宣揚「留島不留人」,為2020總統大選打「武統牌」,宣傳「獨立建國」才能解決武統威脅,不但倒因為果,更不知死活。但蔡英文聲望確實從谷底翻升,正是獨派的用意和盲點。

許多中外專家認為,中共內部對武統的勝算評估,並沒有宣傳呈現的那麼高,武統只是策略和政治籌碼。兩岸和平局面一旦打破,等於打開潘朵拉魔盒,讓國際力量順勢介入,會成中共最大夢魘。最壞情況讓大陸沿海建設化為焦土、經濟崩潰、政權不穩,應了「武統失敗,會有一個(沒有中共的)新中國」的順口溜。

所以兩岸將來統一,過程要和平、時程靠耐性、地位須對等尊重、結局賴智慧;絕不是憑打打殺殺、武力逼統就能成事,才是各方該有的自覺與共識。(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