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民進黨政府只會騙!/ 尹啟銘》假數據 掩蓋不了經濟沉淪的真相
2019/04/15 07:48:09瀏覽371|回應0|推薦6

尹啟銘》假數據 掩蓋不了經濟沉淪的真相 - 觀點 - 言論

https://web.archive.org/web/20190414184405/https://www.chinatimes.com/opinion/20190413002354-262105?chdtv

尹啟銘》假數據 掩蓋不了經濟沉淪的真相

國發會主委陳美伶(見圖)。(陳信翰攝)
字級設定:

日前國發會主委陳美伶在立法院報告,舉出6項事證表述台灣近3年經濟不差,但觀其所舉欲蓋彌彰的數據,恰好顯示出台灣經濟在蔡政府執政下正持續往下沉淪。

國發會拿近3年經濟成長率表示台灣經濟在穩定成長,卻又依主計總處預測今年成長率會低於去年,這豈不是在自打嘴巴?馬政府8年平均經濟成長率尚有2.8%,蔡政府近3年僅2.4%,明年預測2.27%,進一步下挫,這不是每下愈況是什麼?

至於和未來經濟成長有關的投資率(國內投資毛額占國民所得毛額比率),國發會只敢拿近4年數字稱去年是攀近4年最高,自誇表現不錯。但拿馬政府8年的平均投資率21.91%相較,近3年只達20.26%,又是另一個向下沉淪。

出口方面,國發會只敢拿出口總額宣稱表現逐年成長,去年創下歷史新高,完全是故意以小美遮大醜;如以出口成長率來看,去年僅達5.9%,不到前年13.2%的一半,攔腰對砍,向下沉淪更深。

台灣經濟靠出口帶動成長,蔡政府執政近3年來,對大陸出口占台灣總出口比重從2015年的25%攀升至去年的29%;對大陸貿易順差於去年達歷史新高430億美元,3年順差累計1118億美元。大陸市場對台灣出口成長的貢獻率節節升高,去年因此創歷史最高42%。換言之,蔡政府執政下的台灣經濟靠大陸吃穿,傾中更重,蔡總統才能於去年說「現為台灣20年來經濟最好狀態」。蔡政府怎好意思執著反中的大旗,製造仇中的情緒?

為了怕自己的數據公信力不夠,國發會另拿出世界經濟論壇(WEF)2018年全球競爭力的評比,在140個國家中,我國排名第13,聲稱政府持續改善經商環境,備受國際肯定。但和馬政府8年相比,2009和2013年都曾獲得更好的第12名。甚至如果拿洛桑管理學院(IMD)世界競爭力評比衡量,台灣從前年的排名14退步至去年的第17。不知陳美伶主委是否羞於把全貌說清楚。

當前蔡政府最嚴重的問題之一是破壞文官體制,黨團黑手伸進各部會,用人以政治、意識形態取向,導致外行領導內行,在上者不懂裝懂死愛面子,或者配合上意說一些莫名其妙的話,或者拿摻水膨風的數字來充當業績;在下者明明真懂卻裝不懂,只為避禍、不做事。

不久前韓國瑜拋出重推自由經濟示範區的議題,國發會副主委鄭貞茂在立法院表示自經區可能變成規避美國關稅的管道,大陸製造(MIC)變成台灣製造(MI

T),台灣成為大陸違規轉運、洗產地的地方。殊不知在國際上對原產地有嚴格的規定,而且台灣的加工出口區和自由貿易港區早就允許大陸的一般貨品進口加工、組裝後出口,若會發生原產地問題早就發生了,國發會高層怎可連這種基本知識都不懂?

中美貿易戰正是也將是影響全球經濟的重要因素,內行人都知這是一場長期的經濟戰,國際上一些智庫早就警告台灣將受重大衝擊,蔡政府相關官員卻一再告訴國人影響不大。2008年美國發生金融危機,東亞各經濟體受傷害最大的就是台灣,因為台灣和美國連結最深。大陸方面,對美國、歐洲出口前十大企業台商就占8家,都是台灣股市電子大哥;台灣上市櫃公司中,赴大陸投資者占了77%,加上台灣出口靠大陸帶動成長,大陸若受傷害立即反映在台商、台灣股市。

中美貿易戰兩敗俱傷,受害最重的反是夾在其間的台灣,可是蔡政府除了只會說對台影響不大,拿些灌了水的台商回台投資金額來擦脂抹粉之外,啥事都不做、不會做,台灣經濟能不繼續往下沉淪嗎?

(作者為中華大學講座教授)

https://web.archive.org/web/20190414184405/https://www.chinatimes.com/opinion/20190413002354-262105?chdtv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aulhsu333&aid=1255594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