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冲之鳥是島?而我太平島是礁?豈有此理?日本霸道竟驅趕我漁民,民進黨為何不䕶主權 ?
2019/04/14 04:10:34瀏覽169|回應0|推薦0

沖之鳥是島? 國際打臉日本外相 |

聯合報 Focus

http://a.udn.com/focus/2016/04/29/20559/index.html  





國民黨嗆小英 3偏差模式損台灣尊嚴

喪失國家主權! 


沖之鳥是島? 國際打臉日本外相

    • 日外相聲稱聯合國海洋公約確立沖之鳥是「島」的地位。

    • 聯合國CLCS經4年審議,無法認定沖之鳥是「島」,日睜眼說瞎話。

日本外相岸田文雄28日在閣員會議後的記者會表示,對台灣總統馬英九主張沖之鳥是「岩礁」,「日方不能接受台灣的片面主張」,27日已透過日本交流協會對台灣表達抗議。台灣外交部29日將召見交流協會代表。

日本共同社、朝日新聞等主要媒體報導,岸田在記者會說:「沖之鳥島在聯合國海洋公約上已確立其『島』的地位,周邊是(日本的)專屬經濟海域。」

岸田這番說法,顯然和事實不符。在日媒報導中,岸田並未說明聯合國海洋公約如何及何時確立沖之鳥礁是「島」。根據該公約,島嶼的要件之一是可維持人類居住或本身經濟活動,沖之鳥礁原本露出海面的部分不足10平方公尺,即使日本想盡辦法以混凝土加固擴充其面積,其現狀也如同馬總統所說,「不能住人,實際上沒有住人,不可能有淡水,不可能供人生活」,顯然不符合聯合國海洋公約規定的島嶼要件。

CLCS 無法認定沖之鳥是個「島」

日本曾在2008年向聯合國大陸架界線委員會(CLCS)提案,宣稱沖之鳥礁是島嶼,藉此主張200浬經濟海域和附近海域數十萬平方公里的大陸架。大陸和南韓隨即向CLCS提出照會,指出沖之鳥礁根本不是島,日本此舉違反國際法。

CLCS經過4年審議,在2012年決議,在中韓等國陳述的問題解決之前,CLCS無法對日本提案中涉及沖之鳥的部分做出決定。換句話說,

CLCS無法認定沖之鳥是個「島」,因此實質上駁回日本對沖之鳥周遭經濟海域和大陸架的主張。

不過,CLCS在決議中認為:日本可以主張位在沖之鳥北方與日本本土中間較無爭議的一塊「四國海盆地區」,因為這是日本本土的自然延伸,和沖之鳥爭議較無關連。

日本卻藉此大肆宣揚,宣稱CLCS認可沖之鳥礁的島嶼地位,大陸當局當時曾痛罵日本「編造謊言、混淆視聽」。

國際學者:日本主張不合理

外國學者也多半認為,沖之鳥根本不是島。華爾街日報報導這個爭議時,曾引述美國夏威夷大學海洋法專家范戴克(Jon Van Dyke)的說法:「你就是無法提出合理的說法認定沖之鳥能主張200浬經濟海域。」

華爾街日報說,專家認為,日本對沖之鳥的主張,和英國Rockall岩礁案例很像。當年英國宣稱這個位於大西洋的無人岩礁是個島,想藉此主張經濟海域,後來周邊國家反對,英國因此在1990年代放棄了這項主張。

日本不具名官員28日接受本報記者訪問時說,過去台灣政府對沖之鳥「島」沒有表達明確的立場,外交部說是「國際法有爭議的問題」,「馬政府改變以往的立場、不尊重我們的主權,是極不友善的作法。」他說,馬政府要站在日本的對立面,日本強烈不滿、抗議,不會讓步。被問及未來是否會發展成嚴重的外交事件,他說,「當然可能,一切請馬英九先生負責。」

「朝日新聞」28日分析,馬政府在520卸任前的這番強硬舉措,可視為對重視對日關係的新政府的一項牽制。報導說,中國、南韓等主張沖之鳥是「岩礁」,台灣外交部原本說「(是島或礁)在國際法地位仍有爭議」,避免明指是「礁」。分析說,馬總統指示政府機關文書一律使用「沖之鳥礁」而非「沖之鳥島」,可能有意讓下任總統、民進黨主席蔡英文難以更改態度。

( 時事評論國際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aulhsu333&aid=1254997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