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軍殲11戰機,日前飛越台灣海峽中線,我國空軍立即派戰機強勢驅離。美國在台協會(AIT)台北辦事處前處長包道格認為,中國此舉與蔡英文政府向美提出採購F-16V戰機的時間點有關。

包道格說,自己尚未詢問北京的權威人士,但他作此推測。他也說,若與中國官員談解放軍行動,中方官員會將其連結至蔡英文拒絕承認「九二共識」。

包道格接受中評社專訪時表示,如果與北京官員籠統談解放軍在台灣周邊活動,會直接將之與蔡英文拒絕承認九二共識掛鈎,而且北京方面的壓力還會增加,所以這次解放軍行動與北京官員的說法是一致的。包道格也認為,這是時間點的問題,除非被證明不是如此,他假設這個時間點就是蔡政府正式承認已經向美國提出採購F-16V的要求。

包道格在2002年至2006年擔任AIT台北辦事處處長,對於AIT首度證實台北辦事處從2005年起就有美國陸海空軍與海軍陸戰隊人員進駐,包道格解釋,2003年美國國會修法,允許現役軍人在AIT台北辦事處工作,他們不穿軍裝,由美國國防部支付工資,而以往這些工作是由退役軍官來做的。

包道格認為,出於體系有效性考慮,由現役軍官與他們在美國本部的工作夥伴打交道顯然要有效得多。他稱,在此過程中,美方並沒有違反美國不與台灣重建同盟關係,不在台灣駐軍的承諾。他認為,美方已經、並將繼續有現役軍人在AIT台北辦事處工作。

AIT台北新辦公大樓即將正式開張,美國總統川普是否會同意國會議員的建議,派內閣層級的高官來台北?包道格認為,可能性很小。雖然美國國內一直有人要求川普派閣員去台灣訪問,去年就三次提出人選名單,但最後都被川普拒絕了。包道格說:「我不知道為何他現在會改變」,尤其是在即將與中方簽貿易協議,中國領導人可能赴美進行國事訪問之前。(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