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頂尖大學之一的美國麻省理工學院(MIT)宣布中止與中國電信集團華為和中興通訊的合作關係,並將對來自中國地區的研究和其他合作提案加強審查,包括香港在內。

金融時報報導,MIT表示,將不再參與未來與華為、中興的任何計畫,或是繼續現有的合約。

自從美國政府指控華為竊取美國技術和未遵循美國對伊朗的制裁後,許多美國、澳洲和英國的頂尖學校都已停止接受來自華為的資金,包括美國史丹福和英國牛津大學在內。

據該校網站上的公開信,副教務長雷斯特(Richard Lester)和副校長朱貝(Maria Zuber)表示,MIT已決定「與某些國家的往來,除應受到所有國際計畫通常須接受的評估外,還須接受教職員和行政的審查。」

將受到MIT「風險升高」審查過程的國家包括中國(含香港)、俄羅斯及沙烏地阿拉伯。

香港正日漸深陷與中國科技有關的焦慮。美國國務院上月報告指出,香港的自治權正在一點一滴減少中,原因是北京對當地事務的干涉與日俱增。另一份由美國國會委託美中經濟和安全審查委員會編製的報告,也建議國會應重新對香港的軍民兩用技術實施出口管制政策。(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