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韓副外長崔善姬15日宣稱北韓對今後是否與美國繼續磋商存在疑慮,並形容華府立場古怪、態度像流氓;南韓總統府回應,要積極推動雙邊重啟磋商。

崔善姬在平壤臨時舉行的記者會上說,2月底在河內舉行的第二次朝美領導人會晤中,美方只知道打自己的政治小算盤,結果錯失和朝方達成協議的良機。崔善姬還點名美國國務卿龐培歐與美國國家安全顧問波頓,批評這兩人在河內充滿敵意與不信任,也讓朝美領導人根本談不下去。朝方對是否有必要繼續這樣的磋商存有疑慮。

崔善姬同時強調,儘管目前朝美關係遭到挫折,但兩國最高領導人依然維持著良好個人關係。朝方期待在合適的時候,這種良好關係將促進朝美關係往好的方向轉化。

她更透露在河內峰會回程途中,北韓領導人金正恩曾問:「我們還有什麼理由再次外訪?」她形容華府的古怪談判立場令金正恩感到困惑,並警告美方繼續如流氓般的態度,勢令朝鮮半島局勢陷入危險境地。

●南韓爭取談判重啟

跟隨南韓總統文在寅出訪金邊的青瓦台發言人金宜謙表示,相關消息最早通過塔斯社、路透等外媒獲知,國安部門正進行多方面接觸,並將在掌握相關發言的準確含義後再向文在寅彙報。

對於有意見指出韓方應立即就此採取應對措施,金宜謙表示,準確把握朝方的真正意圖是當務之急,叫停朝美談判可能只是媒體的分析。對於部分意見稱朝方發言將成為超乎青瓦台預料的不利因素,金宜謙表示,在抵達目的地的過程中難免要經歷挫折與磨難。

對於美國總統川普在峰會後聲稱北韓盼望解除全部制裁,崔善姬指出,北韓分明僅請求解除和民生經濟直接相關的制裁。

一名外國大使在記者會問到北韓是否有意恢復發射飛彈或衛星時,崔善姬未直接回應,但暗示可能恢復試射甚至核試:「是否維持暫停局面將由國務委員長(金正恩)決定,而他將於短時間內作出決定。」(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