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你知道抄手、餛飩、雲吞、扁食區別嗎?/小時候在老家合肥,餛飩通稱餃子,真正的水餃當時還未見過
2019/03/24 11:27:38瀏覽247|回應0|推薦4

你知道抄手、餛飩、雲吞、扁食區別嗎?

你知道抄手、餛飩、雲吞、扁食區別嗎?(中時資料庫/譚宇哲攝)

 

 

常見的小吃抄手、餛飩、雲吞和扁食,不論是外表、口味看起來都長得差不多,差別包的餡料會有不同選擇,但明明看起來是同一種食物,為什麼會有這麼多不同名稱呢?

餛飩由來有這麼一說,西漢揚雄《方言》中提到「餅謂之飩」,餛飩是餅的一種,差別為其中夾內餡,經烹煮後食用,若以湯水煮熟,則稱「湯餅」,古人認為餛飩是密封的包子,稱為「渾沌」,後來因造字原因改「餛飩」,這時候餛飩與水餃沒有區別,直到唐朝才正式區分水餃與餛飩。

抄手來源有兩種說法,因為皮薄易熟,「抄手」之間就已煮熟上桌,另一說法是認為它的樣子像一個人抄起兩隻手,製作餛飩的最後程序,是將麵皮兩頭抄到中間黏緊,很像人們在冬季為了避寒,將兩手抄在懷中的模樣,所以叫「抄手」。

而雲吞的稱呼,源於北方的餛飩,初期被歸類為餅類,傳入南方時因餛飩與雲吞的粵語發音相近,又有「一口一顆」的意思,於是南方人逐漸把餛飩稱為雲吞,而福建等地區則稱為扁食,經過長期發展,雲吞也有自己的特色,譬如與蛋麵一起煮成雲吞麵,成為道地廣東小吃。

扁食的俗稱有很多,北方統稱扁食,也稱餃子或水餃;廣東則納入餛飩的範圍;甘肅天水一帶扁食和餃子是分開的,餃子的皮是圓形,而扁食皮是梯形;福建、台灣等地就稱做扁食。其實不管叫什麼,最早都是叫餛飩,後來根據地域不同,做法上的改良,才出現這麼多種名稱。(中時)

文章來源:每日頭條

( 知識學習隨堂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aulhsu333&aid=1252375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