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已經停止向加拿大購買所有的芥花籽(canola seed),外界認為這是中方對加拿大逮捕華為財務長孟晚舟的報復行動。

加拿大芥花籽協會21日表示,出口商反映,近來中國進口商不願再採購加拿大的芥花籽。

據統計,中國去年從加拿大進口的芥花籽達21億美元,相當於加拿大出口所有芥花籽產品總價值的40%。

據加國媒體環球郵報報導,進口加拿大農產品的江蘇銅梁國際公司(Jiangsu Tongliang International)執行長高華志(Gao Huazhi,音譯)表示,「近期小麥、豌豆、亞麻籽和芥花籽相關產品的訂購單已全數取消」。

今年初,北京暫停從加拿大李察森農業公司(Richardson International Ltd)進口芥花籽,理由為一名中國官員聲稱該公司產品含有害有機物,但加拿大前駐中國大使馬大維(David Mulroney)指出,加拿大芥花籽出口遭擋與華為案「絕對有關聯」。

加拿大去年12月初應美國要求在溫哥華逮捕孟晚舟後,中加關係持續緊張,美國檢方已向孟晚舟提起詐欺指控。中國後來拘捕加拿大前外交官康明凱(Michael Kovrig)及商人斯帕弗(Michael Spavor)等加拿大公民,涉嫌販毒的加拿大公民謝倫伯格(Robert Lloyd Schellenberg)更被中國法院判處死刑。

馬大維表示,中國最新的舉動應該讓加拿大政府相信,華為應該被禁止提供加拿大的5G網路設備。他說:「這是個好案例,讓人們相信這風險實在太大。」(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