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許多藥價貴得離譜,政府卻不准其他國家價格便宜得多的同樣產品進口,逼得病患面對「要錢還是要命」的困難選擇,許多人因此含恨而世,成為致命的全國醜聞。

有多達五分之一美國人窮於應付大藥廠猛漲藥價,放棄買處方藥,或是減少用量;估計每年有12萬5000人因此枉死,並增加多達2890億元醫療開支。

佛羅里達州「太陽前哨報」(Sun Sentinel)報導,藥價昂貴是美國醫療費用幾乎比任何其他國家都高,民眾卻沒有更健康的重要原因,而兩黨政治人物正逐漸體認這種醜聞。

●胰島素省著用 26歲糖友去世

糖尿病患用以保命的胰島素就是個最顯著例子。發明胰島素的醫生當初用一塊錢把專利賣給多倫多大學,作為送給所有人類的禮物。

但是,禮來藥廠的胰島素注射筆優泌樂(Humalog)1996年上市時售價21元,2009年漲到92.7元,2017年更暴漲到274.7元。

明尼蘇達州餐館經理史密斯每個月得花1300元藥費控制糖尿病,薪水幾有一半用來買藥。他試圖省著用藥,2017年卻因糖尿病酮症酸中毒喪生,屍體旁邊有一支空空的胰島素筆。他才26歲。

這類事件層出不窮使藥廠受到壓力。禮來藥廠最近推出優泌樂的學名藥,價格為正牌的一半,但仍比10年前貴了45元。

內華達州曾立法要求胰島素廠商公開漲價詳情,結果製藥業雇用了70名遊說人員強烈對抗;佛羅里達州準備立法,准許從加拿大等地進口價格較低廉的藥物,也面對遊說轟炸。

這種立法即使通過,仍需獲聯邦政府批准,因為聯邦法規定只有製造廠商能進口藥物,而且只有衛生福利部能豁免這種規定。但是,各州和地方的這種要求,全部被衛生福利部打回票。

●外國藥不安全? 4成藥非美製

聯邦政府向來呼應大藥廠對外國製造的藥物不安全的說法,其實標示美國製的藥物有25%是在其他國家製造,美國藥廠使用的有效成分也有80%是從國外進口。

加拿大和其他國家藥價比美國便宜,是因為它們有管制藥價的機制。美國卻反其道而行,而且藥界不受正常的市場競爭影響。

國會確曾試圖遏制藥價,可是藥廠猛鑽漏洞。聯邦醫療保險(Medicare)現在有意根據其他國家的藥價,對其保險計畫藥價訂定上限,也遭到製藥業和美國商會激烈反對。(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