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年47歲的加州居民都洛,在IT產業工作,為了擺脫智慧手機的干擾,他又買了另一支手機,但這是一支「無趣的」手機。現在他周末帶著Palm出品的「備用手機」,將螢幕較大的三星Galaxy Note 9放在家中。

備用手機可與智慧手機連結,因此聯絡人等資訊皆相同,但僅保存必要如電話、電郵、簡訊等功能,因此能避開智慧手機的干擾。

都洛說,新裝置降低潛在干擾,幫助他「過爸爸的生活」,沒了智慧手機,就不用被迫拿起智慧手機、被帶來興奮感、又會成癮的多巴胺制約。

愈來愈多厭倦智慧手機的消費者,開始重新思考與手機的關係,轉而回頭使用功能最小化、要價僅300至350美元的手機,有些人藉此避開反而干擾人際交流的社群媒體,有些人則覺得大型網路業及社群媒體業的隱私醜聞惱人,因此改拿這類輕巧實用的手機。

研究公司Canalys表示,Palm新機去年10月推出後,去年第4季出貨量達約6.8萬支。但根據顧能,這僅占全美同期出貨的4,580萬支智慧手機中的一小部分。

瑞士手機製造商Punkt也推出了僅能打電話及傳簡訊的手機。創辦人奈比(Peter Neby)表示,當Punkt於2015年推出首款機型時,用戶平均年齡層介於40歲至45歲,但去年秋天推出的最新機型,年齡層已降至22歲至35歲,這部分與社群網路世代也開始降低社群媒體用量有關。

隨著智慧手機日趨大同小異,且其他裝置如智慧手表、智慧音箱也能替代部分功能,全世界對最新推出的酷炫手機胃口滑落,從2017年底以來,全球智慧手機出貨量已節節下滑。

由兩位前Google員工於2017年1月成立的紐約新創Light,推出極小化、約信用卡大小、僅能收發電話的手機,已賣出約1.5萬支,更已項鴻海集團在內的投資人募得800萬美元資金。(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