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代人生活愈來愈離不開手機,社群與通訊軟體的發達與便利,也讓生活步調愈來愈快,凡事都講求快速與效率。現代人生活愈來愈離不開手機,社群與通訊軟體的發達與便利,也讓生活步調愈來愈快。而各類通訊軟體中,LINE占了不小的市場,由於LINE提供了免費通話、簡訊的基礎功能,再加上貼圖、投票、回覆等特殊使用技巧,大大提升在通訊時的趣味性,卻也因此讓人們不知不覺中,陷入高度緊張、限時的情緒裡。網路溫度計用《KEYPO大數據關鍵引擎》進行大調查,提出5項使用LINE的「負面」影響:

1、已讀不回猜不完

由於LINE可以查看對方有無看過訊息,若是對方「已讀」會顯示在訊息旁,不管是已讀別人的一方,抑或是被已讀的一方,都會因為考慮要不要回傳訊息而感到困擾。如今這個問題也隨著使用習慣被升級,現在不光是被已讀會讓人苦惱為什麼沒有收到回覆,就連被「不讀」也讓人陷入「為什麼我被不讀不回」的困擾。

2、訊息通知響不完

雖然使用LINE與朋友或是與工作同事聯絡十分快速,可以無時差聊天,但也因此容易形成「不能不看手機」。當休假日出遊、看場電影、喝杯咖啡時,手機的通知若還是響個不停,容易讓人分心、害怕,若是突然有急事怎麼辦?最終寧可資訊爆炸,也不敢停止接收訊息。

3、未讀通知點不完

有些人看到手機裡的APP若是有紅色通知,就會忍不住手癢,想把它消除,不想要有「未讀」通知,但總會因為數不完的群組通知和官方推播,而必須每天、每小時重複「點、點、點」的動作,累都累死了。

4、上班族任務接不完

如果在下班時候接收到老闆的LINE通知,上班族是要讀還是不讀呢?大部分公司可能會規定,老闆或主管在下班時間後指派工作,如果是勞工無權拒絕或是收到後就要及時處理的話就算加班,若是非緊急狀況「勞工可以已讀不回」,但有多少人敢真的申請加班與視而不見的呢?LINE因此使得職場文化變得更加高壓緊繃。

5、情侶吵架吵不完

由於LINE只需要利用網路就能傳遞消息,因此雖能因密切聯絡讓感情升溫,但當男女朋友起爭執時,便會一發不可收拾,別說是傳訊息傳到手軟,說不定還能因此吵一個晚上呢!(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