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韓已領先全球跨入5G商用服務時代,透過傳輸速度比現行4G網路快上數百倍的5G技術,科幻電影裡那些智慧辦公室場景將不再是想像,SK電訊(SK Telecom)日前在一場記者會上,搶先提供了一窺未來5G辦公室樣貌的機會。

SK電訊正在首爾市中心Centropolis商業大樓內嘗試建構5G智慧辦公室。在「5G穿行系統」協助下,員工無需再配戴通行證或刷員工證進入大樓,只要有一支能登入5G網路的手機,在通過安裝了人臉辨識系統的大門後,就能立刻找個地方坐下來開始工作。

而且將手機連上雲端運算系統,透過「5G虛擬桌面基礎設施系統」,一切過去需要電腦進行的作業都能在手機上處理,意味桌上型電腦和網路線將從辦公室消失。此外,召開遠程會議也將變得稀鬆平常。

SK電訊公關負責人申成均(音譯)說:「5G辦公室旨在創造無障礙工作環境,讓人們只需專注於自己的工作。結合5G和資通訊技術(ICT)建立的智慧辦公室,將協助員工提高生產力,達成工作與休閒間的平衡…不必再操心與工作無關的事。」

去年底南韓三大電信業者SK電訊及韓國電信(KT)、LG Uplus已同步推出5G服務,現正企圖將5G導入日常生活各個層面,包括使企業生產力最大化。伴隨企業尋求降低實體辦公室設施耗費,利用5G高速網路重塑辦公室環境成了好選擇。

倫敦仲量聯行(JLL)解決方案架構師班雅明說:「5G技術非常適合用來連結從動作感測器到智慧印表機等大量物聯網(IoT)裝置,以創造全面數位化的辦公空間。」

隨著行動辦公室日漸盛行,5G技術將為遠程工作開啟更多可能性,包括目前在連結行動通訊網絡上有困難的地區。5G網絡使用的超微蜂巢式基地台(femto-cell)遠比現行基地台小得多,能填補遙遠而未被無線訊號覆蓋的區域,減少訊號失聯狀況。

這代表人們將可在線上即時協同編輯或創建HD視頻和3D影像等大型檔案,視訊會議也不會再出現傳輸滯後的情況。JLL解決方案架構部主管喬漢說:「5G可作為一種替代選項,也能真正成為固網寬頻的破壞者。」

K電訊表示,科幻電影中的未來式辦公室要普及仍需時間,但在蒐集相關數據與設法降低基礎設施成本方面已有進展。這一切努力是為了推動辦公室解放,使人們不論所在地點或職位層級高低,都能享有無差別的工作環境。

申成均說:「我們正試圖超越『個人辦公室』的概念,轉向共享辦公室。無論員工是在出差或在家,都能創造與在辦公室相似的生產力。」

捨棄桌上型電腦、全面改用手機和雲端服務來辦公,看上去免不了安全顧慮,一些人擔心儲存於雲端的個人資料容易被駭客竊取或受到公司監控。但SK電訊聲稱5G虛擬桌面基礎設施系統能抵擋這類威脅。

「只有擁有經授權的指紋和PIN碼,員工才能登入虛擬基礎設施系統。一旦我們完全採用網路切片技術,我們將能提供更可靠的安全服務。」(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