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鄭重推薦/馮紀游先生二○六南台大地震受困電梯的考驗大作太感人
2019/03/08 02:00:31瀏覽624|回應1|推薦3

大學有謂知、止、定、靜、安、慮、得,這七個層次的學問修養功夫。有關“知止而後能定,定而後能靜,靜而後能安,安而後能慮,慮而後能得”,不但是曾子提出的儒家求證德道的心法修養功夫,同時也代表周、秦以前儒道未分家前的中國道德傳統文化教學修證道德的方法與步驟。

馮先生展現我中華文化傳統道德觀,含蘊我中國哲學思想,臨危不懼,定、靜、安、慮、得,化險為夷,至為欽佩,特提供朋友們分享!

Paul

有感卻無動 -- 二○六南台大地震受困電梯的考驗 -

逍遙閣 - udn部落格

http://classic-blog.udn.com/jfeng13x/80310624

有感卻無動 -- 二○六南台大地震受困電梯的考驗 - 逍遙閣 - udn部落格

有感卻無動

   (二○六南台大地震受困電梯的考驗)

 

  南台雙震已經過了四天,大鋼牙也出動了,在斷垣殘壁中挖掘著,盼望能再救出一位生還的人。困了三天的八歲小妹妹,林素琴,被救出時的一片歡呼,振奮了多少人的心!她躺在醫院的病床上,只有一個小小的願望:「想吃冰!」比起她在寒流中饑渴交迫的三天,我被困在電梯中的三十分鐘,又算得了什麼?!

 

  201626日,小年夜的凌晨四時,到地下四樓送廚餘、回收物及垃圾,以便清潔人員趕在過年前清理。正乘電梯回升到一樓左右,五級大地震就那麼突然地來了,砰砰訇訇、撞擊牆壁的巨大搖晃,鋼纜緊繃發出尖銳的金屬聲上下彈跳,加上水泥塊墜落打到電梯頂的沈悶音波,直到緊急剎車系統啓動後,刺耳欲聾的警鈴聲,那種驚悚場面,在在令人發狂…… 但為什麼我沒有?

 

  大樓的每一部電梯都有監視器,銀幕就在保全櫃臺前面,他們卻沒發現有人受困,對警鈴聲也無感。平日電梯內的燈光很明亮,可能因電壓受干擾降低,變得相當昏暗,想從不銹鋼的控制板上找那個「紅色緊急按鈕」,看了幾遍也看不到。控制板的最下方,有一個長方形、鎖住的匣門;按鈕會不會鎖在裡面?試著用指甲去摳;可以挖動一些些,但絕對打不開。

 

  無可奈何之際,腦海裡閃過一個「地上找針」的笑話:美國人說:算了,再買一根;法國人會猜「可能性」,東找找、西找找,跑來跑去;德國人則把整個房間劃分為方塊,從最邊緣開始,一塊接一塊地找;中國人最聰明,拿把掃把掃一遍,就掃出來了,連找都不用找!

 

  想到這裡不禁笑了起來;既然沒掃把,還是學德國人吧!於是再從控制面板最頂端,那些平常不會去看的按鍵,從左到右一個個看。果然在右上角發現一個「鈴鐺形」的「刻記」,不是紅色的,也不是「凸起的一大顆」;在它的下面還有個巴掌心那麼小的對講機。頓時「輕鬆」下來,同時又覺得好笑:「無內憂外患者,國恆亡」,人即國的縮影;坐了十幾年平安無事的電梯,只按「樓層、上下、開關門」,把當初仔細看過的其它功能鍵都忘光了,當緊急事故發生而無法脫身時,不但懊惱無濟於事,還容易導致慌亂。

 

  按了幾遍「鈴鐺」,才透過對講機聽到對方微弱的回應(警鈴太響太刺耳),請他們打給電梯公司;幾分鐘後,再問,他們說還在等回覆,不知道何時會派人來。

 

  鑒於九二一大地震,主震過後,接連來了六次很強的餘震,而這次的不比九二一小,餘震來時鋼纜是否承受得住?都有疑問,於是告訴這個保全組長:「每一分鐘都關係到人命,請打電話到消防隊求救,並請以內線電話通知在睡覺的內人。」

 

  又過了幾分鐘,再詢問櫃臺人員,知道消防隊已出動,但卻忘了通知內人,將再行通知。至此,我能做的事已經做完了,就打開下樓時從信箱取得的本期(308期)千佛山雜誌,在刺耳的鈴聲中、昏黃的燈光下看鍾玲寫的「紫砂觀音」。

 

  四點十五分,消防隊員及內人都到了電梯門外,只聽到內人模糊的「大聲吼叫」;那是通過兩層厚門,及震耳欲聾的鈴聲,要我「捶門」以確定我的位置。

 

  四點三十分,我把鍾玲寫的文章看完了,門也開了;電梯比門外高了約一公尺。我跳下去,得救了!看到滿地的救援工具,還有一個好大的油壓剪,乃和內人一起不斷地謝謝消防員們。那時他們才聽說永康的情況「很嚴重」,但尚不知會慘到那種程度!

 

  在消防員們慢條斯理地收拾器材的同時,從內人口中得知,他們為了「保護電梯門」不被損壞,很小心地試用各種方法開啟,最後是用一把平頭螺絲起子代替「T字型」電梯鑰匙打開的;那些如油壓剪等用以「破門」的重型工具,都沒有使用,所以才費十五分鐘之久。我相信,如果他們知道,我們住的東區和相鄰的永康、歸仁有那麼慘重的災情的話,絕不會為了保護一個電梯門去浪費時間。

 

  更甚者,如果不是我冷靜地「牽著保全人員的手」一步步下指令、有效率地進行求救,趕在消防隊獲得重大災情通報之前獲救;如果消防隊已確知災情,他們權衡輕重,也絕不會為了先救「一個」困在電梯中的人,而放下那成百上千在倒塌的大樓中待救的人。換言之,我可能把整本千佛山雜誌看完,耳鼓膜震破了,還待在那個小牢房中。

 

  四天中,如雪片般的關懷及慰問,經由電子郵件、臉書、長途電話及越洋電話,不斷地飄來。親友們聽到我的故事,都很詫異為什麼在那麼危急的狀況下,還能若無其事地看鍾玲的文章?也有人讚我「處變不驚」或「勇士」或「臨危不亂」。

 

  在交談的過程中,透過電話或電子郵件通常是一對一的,而臉書則是「群體」的。在臉書上一問一答之後,會引起更多「臉書朋友」間的問答及交流,有集思廣益及互相慰藉、勸勉的好處。

 

  一位台大同窗老友提到,拙作「學佛的老人」的文稿,在談「感動」時說:通常會把「感」和「動」連接,說成「感動」,但檢視自「心」的結果,發現似是「有感」卻「無動」!

 

  其實,所謂「處變不驚」的最佳詮釋就是「有感」卻「無動」,亦即,對周遭的狀況能作冷靜敏銳的觀察、辨別(有感),但心境卻如止水不隨環境變化起舞(無動)。在學而時習之(解、行)的過程中,「有感」和「無動」是相輔相成的,心愈不動,「感」愈敏銳、愈能清楚地分析緣境。當能「分析」得愈「與道相應」,心愈能不動,因而在處理問題時愈有效率,這也是一種「慧的表現」。這門功夫是練出來的,但必須要有好的道理方法,才能練出好的功夫,此處名為「心的淨、靜」。

 

  我所依止的「好的道理方法」,則是白雲老和尚說的:「想」那些 "能力不及的 "概念式、無法掌握的東西,叫做「妄想雜念」。「在妄念中打轉」就是佛法說的「煩惱的根源」。欲「去除煩惱」達到心的平靜,只要不做、不想那些「能力不及的和概念式的事」,就可以消除 90% 的煩惱。

 

  當我了解了這個「理」,依之調整心態:「做完我能做、該做的事就夠了」。對於自己沒有能力去左右的緣境變化或他人的意願(如「救門勝於救人」的舉動),就從心中放下,不再去想(能力不及);也不去揣摩,因為那些也都只是無法掌握的概念。

 

  回顧當時那「生死一瞬間」的心情,的確是「有感卻無動」。被困在電梯內,能夠一步步清晰地「指導」保全,完畢之後,我能做的也已經做完。

 

  至於別人慢吞吞地「先救電梯門」時,會不會像九二一那樣再來六次超大餘震?鋼纜會不會被震斷?會不會摔到地下五樓變成肉泥?……

 

  這些「推理」只在心頭掠過,判定為「超出我能力之外的東西」,不必「再繼續想」,不必再理它,於是打開剛從信箱取得的千佛山雜誌閱讀,等到看完鍾玲寫的那篇「紫砂觀音」,電梯門才被完好無缺地打開,鋼纜也沒有被震斷,電梯雖然卡在離一樓地面一公尺之上,但我仍有一公尺的空間可以跳出來 -- 完美的結局………………

 

結論:如果先前驚慌害怕,那不就是「白了」了嗎?!如果真的摔成肉泥,我的「怕」也改變不了什麼。不是嗎?............

 

  不瞞您說,這是從白雲老和尚那裡學成的「真功夫」。

 

附錄1:新交的臉書文友,Su-chen Kao‎,分享的千佛山白雲老禪師法語:

 

《思路  白雲老禪師著作

 

兩眼直往外看,

 似乎很能看清楚別人的是是非非,

 甚而至還能代替別人拿個主意;

可是,待到事發當頭,

 卻往往手忙腳亂!

 事實上,

 當你看清了些什麼的時候;

 設身處地,

 想一想,

 你會怎樣!?

 又能怎樣!?

 

附錄2:「為何這麼嚴重?」專家:雙主震。聯合新聞網作者、記者洪欣慈2016210日報導於台北。

 

台灣地震科學中心主任、中央大學地球科學系教授馬國鳳昨為二○六南台大震再「揭祕」。馬國鳳認為,當天地震應是「雙主震地震」,第一主震發生在震央美濃,規模六點二,為東西向,四秒後發生第二事件,為距離台南永康附近五公里處的南北向斷層,這也是為何主要災害及後續餘震在台南市,而非高雄美濃一帶。

 

氣象局地震測報中心主任郭鎧紋表示,「拆解地震」很困難,規模較大地震都是從源頭開始,釋放能量使地層往某方向破裂,像九二一大地震,初始破裂點是集集,後來一路往北破了一百多公里,由一百多個規模六地震串在一起。但時間、地點接近,地震波也混在一起,難以區分。

 

郭鎧紋表示,目前氣象局判定美濃地震從美濃開始,地層往西北(台南)破裂,破裂的時間、地點都很接近,不易單獨定位,所以氣象局取起始地點,並累加能量算出規模六點四。破裂過程不排除誘發其他台南潛藏斷層,產生第二事件,但兩者時間很近,能量計算也是合計,這次餘震多在台南,可能因台南是地層破裂的「結束點」。至於是否以「雙主震」稱呼,則尊重學者研究。

 

馬國鳳解釋,經過她與另名學者運用氣象局測站及台灣地震科學中心Palert資料深入研究,兩起主震時間非常接近,所有地震訊號都混在一起,在地震紀錄內很難區分,需要時間分析。造成第二地震發生的斷層本身應已蓄積大量能量,第一地震的P波傳遞過來後就像「最後一根稻草」,成為誘發斷層活動、能量釋放原因。

 

馬國鳳說,第一地震推估還是如之前所說的潛藏盲斷層,造成第二事件的斷層則還要再深入分析。

 

 

延伸閱讀:三年三次大地震的回顧之二

地震週年慶?它剛才又來了! http://blog.udn.com/jfeng13x/91645308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aulhsu333&aid=125086720

 回應文章

馮紀游陸游:漫長當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3/08 20:49
謝謝老大哥的獎勉!微笑
保羅隨筆(paulhsu333) 於 2019-03-09 02:06 回覆:
紀游兄實至名歸,很敬佩!請勿自謙!
保羅隨筆(paulhsu333) 於 2019-03-09 02:09 回覆:
勇者不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