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為24日於西班牙巴塞隆納MWC(世界行動通訊大會)的活動上發表Mate X,據了解,機身更薄的摺疊手機Mate X,定價2299歐元(約2600美元),預計年中推出。

Mate X採用與Galaxy Fold截然不同的向外摺疊設計,單側還保留一條凸起的「把手」安置3顆主鏡頭與Type-C插槽,摺疊起來時正面螢幕6.6吋、背面螢幕6.38吋、打開後則可變成8吋大螢幕,極窄邊框設計,讓Mate X打開後就像是平板一樣,重點是展開後的機身僅有5.4mm非常薄,比最新的iPad Pro還要再薄上一些。

在發布會結束的第一時間,華為手機微信公眾號也整理出從外觀、5G、用戶體驗等多角度出發,揭秘Mate X的八大亮點。

1.0到180度自由翻摺

Mate X採取四層結構設計,最上面一層是高分子材料的螢幕保護裝置層,第二層是可彎曲的柔性螢幕,第三層是軟膠支撐片,最下面一層是轉軸,轉軸的設計最關鍵,幾乎決定摺疊機的成敗。

從運動原理到子功能模組的設計,再到材料的選擇、及不同表面處理的嘗試等等,華為實驗設計的驗證重複多輪,最終確定轉軸原型設計,0到180度可自由翻摺。

2.機身單邊厚度5.4mm

Mate X將摺疊狀態下的螢幕比例設置為19.5:9,與主流直板手機的螢幕比例一致,在展開狀態下,Mate X的螢幕比例是8:7.1,平板形態大螢幕具震撼的視覺效果。

展開狀態下Mate X機身單邊厚度僅5.4mm;摺疊狀態下,機身厚度僅11mm,依舊保持良好握感,實現大屏與輕薄的平衡。

3.3秒即可下載1GB影片

Mate X搭載華為最強的5G多模終端晶片,7nm巴龍5000和麒麟980晶片,在已可進行測試的5G通訊基帶裡,在5G的主流Sub-6GHz頻段上,只有巴龍5000在下行能夠支持100MHz*2CC,即200MHz頻寬,理論峰值達到4.6Gbps,根據測試,最快可實現3秒下載一部1GB的影片。

4.同時支持NSA/SA組網

5G架構包括NSA(Not-Standalone,非獨立組網)和SA(Standalone,獨立組網),第一階段是NSA,也可以稱為過渡5G,第二階段是SA,是5G網路架構的終極形態,搭載巴龍5000的Mate X可以同時支持NSA和SA組網方式,不管營運商是NSA組網還是SA組網,均可正常接入,是一「部」到位的5G手機。

5.保護隱私安全升級

在2G/3G/4G時,使用者身分資訊(SUPI)是容易被攻擊,而在5G中,使用者身分資訊將以加密形式發送,可以防範攻擊,防止身分被複製。

6.多螢幕互動

Mate X的超大螢幕能夠一分為二,用戶想用手機發郵件貼附件,需要在同個視窗重複多次動作,但在摺疊螢幕中,用戶可以從A螢幕拖曳圖片或文字,到B螢幕的郵件附件;也支持多視窗運行,看影面和聊天同時進行。

7.拍攝時雙螢幕即時預覽

在拍攝女友時,她同時能從副螢幕看到自己,此外Mate X的後置照相機可以作為前置照相機使用,提供全新的自拍方式。

8.30分鐘可充電85%

華為推出55W超級快充,30分鐘可充電85%,在確保輕薄前提下,Mate X內置兩塊電池,容量達4500mAh,能用一整天。(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