伴隨科技與AI人工智慧發展,愈來愈多原本人類才會做的事,現在都能由機器人代勞。中國市場上不僅出現了幫學生寫作業的「寫字機器人」,在未來餐廳中,還有能為食客烹飪送餐的「廚師機器人」和「服務生機器人」,更有社會學家預測,未來連「性愛機器人」都將大行其道,市場潛力極大。

●寫字機器人 學生拿來抄作業

網上有各類寫字機器人可供選擇。(淘寶網)

春節都過完了,但不少學生的寒假作業都還沒寫,中國市場上出現「寫字機器人」,最厲害的還能模仿使用者的字跡。這款號稱「寫作業神器」的商品引爆搶購潮,如今還賣到斷貨。

據澎湃新聞等陸媒報導,一名中學生用人民幣800多元(約美金120元)壓歲錢買了一台「寫字機器人」,不僅能模仿學生筆跡抄課文,還能畫圖。最後這名學生僅用兩天就完成了語文抄寫作業,且字跡工整,沒有錯字。

目前多款「寫字機器人」在中國網路熱賣,價格介於人民幣400元至1200元不等。操作方式是下載軟體後,讓它識別使用者筆跡,在前端放置一枝筆,它就能在紙上模仿筆跡,並書寫指定內容。每分鐘可寫40個字。

不過,可不是所有家長都能讓學生這樣偷懶應付作業。據「哈爾濱日報」報導,家長張女士表示,她發現女兒利用「寫字機器人」完成作業,原本還不相信有這種事,但親眼看到這台只有兩個金屬架搭成的機器能寫作業後,當場大吃一驚,還氣得直接把機器砸爛。

●廚師機器人 恐衝擊勞動市場

無人餐廳廚房內有五台炒菜機器人。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機器人除了能讓學生在兩天內寫完寒假作業,現在還有「廚師機器人」自動烹煮,「服務生機器人」完成傳菜送菜,消費者只要在手機裡下單,從入座、點菜到付帳,店家除了準備食材外,全部都由機器人完成。

中國第一家未來餐廳—「X未來餐廳」去年11月在天津誕生,這是由機器人全程參與的智慧型餐廳,點菜、結算、做菜、傳送、服務全程無人化,完全顛覆耗費人力眾多的傳統餐廳經營模式。

消費者入座後,只要拿手機掃一下桌上二維碼,就能進入點餐程序。後台收到後,立即將炒菜任務交給五台炒菜機器人,這些機器人可做出中國八大菜系中的40道菜品。炒菜機器人完成菜品製作後,會交給傳菜機器人,將菜送到消費者桌前。

不過,這種由機器人取代大量人力的做法一旦普及化,顯然會衝擊既有的勞動市場。就有中國網友留言表示,對這類餐廳感到新鮮,會找時間去用餐,但這也令人憂心,機器人做了廚師和大量服務生的工作,要換來多少人失業呢?

●性愛機器人 解救千萬人慾望

「金三娃娃」推出人工智慧(AI)性愛娃娃。(京東網)

食色性也,機器人除了幫人類做菜,還能與人類進行性愛,且已是現在進行式。據媒體報導,廣東省的成人娃娃龍頭「金三娃娃」早在2016年底便推出人工智慧(AI)性愛娃娃。每尊價錢介於人民幣1萬到5萬元間。2017年大約接到3000筆訂單。

中國知名社會學家李銀河直言,未來在中國買「性愛機器人」,會如同買家電一樣普遍。她還提到,曾有預估認為,到了2050年,「性愛機器人」將會占全人類性愛的百分之五十。「這是一個非常有意思的前景」。

李銀河的說法並非毫無根據,因為中國男女比例嚴重失衡,估計到2020年,中國約有1500萬名35歲至59歲的男子無法找到另一半;到2050年,數字將攀升到3000萬人。這些單身男子,很可能需要依靠「性愛機器人」獲得滿足。

●依賴機器人 將被科技制約?

只不過,如果人類的科技進步與發展,到最後反而塑造出一個更封閉的人際迴圈和生活情境,未必是人類之幸。也就是說,機器人讓學生不用動手寫作業,但他們將無法真正體會文字之美。機器人可精簡大量餐廳人力,省下經營成本,但我們再也吃不到廚師用心烹調的濃厚人情味。

同理,機器人也許能滿足人類對性愛和慾望的需求,但這不免讓人反思,科技介入甚至取代人類行為,究竟是人類開發運用了科技,還是終將被科技所制約?這樣的滿足,會不會是AI時代下的最大反諷?

(世界) 

歡迎光顧保羅隨筆部落格  

一定帶給閣下意想不到的收穫!

請點閱下面網址:

http://classic-blog.udn.com/paulhsu333/49764318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出處: 228事件牽涉到美日和中共 許業武 - paulhsu333 的部落格 - udn部落格http://blog.udn.com/paulhsu333/124985361#ixzz5gQsFPNGm